石一枫:写北京故事就是写这个时代

2016-10-14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日上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本土新锐作家石一枫。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杜铮)金秋10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十月文学院”正式开院,“北京十月文学月”序幕也由此拉开。14日上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本土新锐作家石一枫来到现场,用幽默的言语畅谈北京文学之变。

京味文学,石一枫说更应该把它说成北京文学,京味文学只是北京文学中的一部分。“京味文学绕不过去的一个作家——老舍,老舍之所以是老舍,我们必须承认他是一个伟大作家,并不因为他用北京话写作,也不是因为小羊圈胡同那点儿事,老舍之所以是老舍,是因为他的作品里包涵民族问题、阶级问题,他写的是旧时代的崩溃和新时代建立,这是整个中国最大、最尖锐的问题。”

然而在和平年代,石一枫更愿意说“北京城市文学”,“京味语言,你看或不看、读或不读它都在那里。但随着城市的变化,‘京味’对今天的作家来说有独特意义”。在石一枫眼中,北京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城市,各种各样的人都在北京纵横交错,每个人的立场可能都不一样。但北京又是包容的,所有人在这个城市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从写作上讲,只要把北京的故事写好,这些年中国的巨变都能涵盖其中。

14日上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本土新锐作家石一枫。千龙网实习记者 许珠珠摄

近些年,北京文学已经发生了巨变,石一枫不禁感慨,“以老舍先生为北京文学的范本,老舍之后,邓友梅、陈建功、刘恒等老一辈文学家都写过北京,他们笔下的北京到叶广芩笔下的北京,再王朔,再到我们,现在的写作已经不是纯粹的北京话,已经是普通话夹杂着一些北京方言,之所以写作在不断的变化,是因为北京这座城市在变。”他说,某个美国小镇,100年前写和今天写,差别不会太大,只有北京,10年一个样。相信10年后,北京文学还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千龙网大型报道:北京十月文学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杜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