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来自江河海洋:珍珠珍品亮相国博

2016-09-27 16: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拜占庭式绿宝石十字项链吊坠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拜占庭式绿宝石十字项链吊坠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冰封”项链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冰封”项链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罗斯伯里夫人珍珠王冠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罗斯伯里夫人珍珠王冠 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9月27日上午,“珍珠:来自江河海洋的珍宝”大型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是2016中国卡塔尔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国家博物馆首次推出的以西亚地区历史文化和传统艺术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展。

展览以独特的展示方式呈现了珍珠的悠久历史、古老传说和神话故事,详尽解析了珍珠的成因与类别,并追忆了人类从艰险的天然珍珠采集最终成功过渡到科学培育人工养殖珍珠的不平凡历程。其中,海湾地区作为自古以来天然珍珠重要的来源地之一,则不仅为东方、西方不同文明提供了历久弥新的珠宝饰品,更为世界范围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展览将人类使用珍珠的人文历史进行了细致发掘,上及罗马时代,下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时间跨越两千多年。在众多精巧细致的展品中,既有蜚声世界的著名设计师的珠宝杰作,也有来自欧洲君主国的珍珠冠饰,更有众多不同地域内,以稀有珍珠打造的美轮美奂的穿戴饰品,其中还能领略到中国珍珠养殖业兴旺发展的历程,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依次分述珍珠的自然历史、海湾地区的珍珠、历史中的珍珠、天然淡水珍珠、养殖珍珠的开拓者、中国方式的养殖珍珠等内容。罗斯伯里夫人的珍珠王冠、文艺复兴时期的珍贵饰品、狮子形吊坠、舞女吊坠、橡果形胸针、蜜蜂形胸针、蝴蝶形胸针、酒神女祭司头像胸针等美轮美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提供了馆藏文物中的明朝万历年间孝端皇后的凤冠参与展览。这顶凤冠于20世纪50年代出土于定陵陵园,饰有金龙、金凤各九条,镶嵌了100余粒红宝石以及5000多颗珍珠。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联袂推出,将持续至明年1月8日。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