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美院作品梳理素描发展史

2016-09-27 09: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大美院作品梳理素描发展史 2016全国素描艺术大展亮相美术馆

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这句话,在被装置、新媒体、行为、表演等门类充斥的今天还成立吗?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2016全国素描艺术大展”亮相,9所专业艺术院校的师生素描近300件作品参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此展意在通过对素描历史的研究梳理,为今日艺术创作提供借鉴和启发。

素描教学一直是造型艺术学科的一个重要课题,而以往的传统素描教学对现代的艺术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在架上绘画与写实绘画日趋边缘化的今天,已有的传统素描教学不断受到新艺术样式和思想的冲击。以装置、新媒体、行为、表演等形式为代表的当代前卫艺术共同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素描还是艺术家或学生必须的训练手段吗?“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和科学的飞速发展,造型艺术自身所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传统意义上的素描教学也随之面临着一些新的课题、要求和挑战。”吴为山馆长认为,八十年代以来,当代艺术的崛起使得素描艺术面临新的挑战,“素描教学如何展开”,“如何通过对素描艺术本质的学习传承人类文明,并在当代文化语境中使素描展示新的艺术生命价值”等成为了新时期的新问题。“鉴于此,中国美术馆组织展览,是为了回溯中国现代素描艺术发展的历程,特别是结合专业美术院校素描教学和发展历程,彰显素描艺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特点和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素描艺术历史的研究、梳理与展示,为今日艺术创作、美术教育的方向提供借鉴与启发。”据悉,展览由央美、国美、清华美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共同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