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野萍:反派就要演得极致

2016-09-26 09:0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式关系》演“恶毒丈母娘”被骂出名

由陈建斌、马伊琍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中国式关系》9月26日晚将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收官。剧中,老戏骨李野萍一改往日勤劳、善良、贤惠的好妈妈形象,饰演了一位毒舌泼辣、蛮不讲理、唯利是图的丈母娘阎桂英。虽然这个反派角色让不少观众恨得牙痒痒,但也让观众感叹老戏骨的演技实力。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李野萍坦言反派就要演得极致,并大赞“前姑爷”陈建斌的演技,自谦演技跟他比差多了。

被骂“比容嬷嬷还可恨”

在《中国式关系》播出之前,说到李野萍,观众大多想到的是《女不强大天不容》和《正阳门下》中那些勤劳贤惠、善解人意、为子女排忧解难的慈母形象。随着《中国式关系》的热播,昔日的好妈妈因剧中阎桂英一角,瞬间成了“史上最毒丈母娘”的代言人。

剧中的阎桂英一直跟着女儿一家住,毫无经济来源的她衣食住行全靠闺女,但她怪招不断、频频向女儿和前后两任女婿发难,厉害程度令人发指。比如想尽办法霸占女婿财政大权、用饲养动物的方式喂养女婿、离家出走逼女儿女婿把书房改成自己的卧室等。

很多观众对这个角色恨得牙痒痒,“这丈母娘简直是极品,比容嬷嬷还可恨。”“这丈母娘太势力了,看着就来气,根本不能忍。”但不少剧迷在骂阎桂英的同时,也被李野萍精湛的演技折服,“演技真好,其实多看看发现,丈母娘也不是说多坏。无非全是为了女儿。”“演得好啊!角色好市井!现实!”

就连家里的阿姨也被剧中的李野萍吓到了,李野萍说:“我家阿姨说‘您怎么那么厉害啊,我都害怕了’。”

看剧本时自己被吓了一跳

不仅观众不喜欢这个角色,连李野萍也承认,她最初接到这个剧本时自己都吓了一跳,因为这个角色实在是太招人讨厌了,“但我觉得我能演,角色虽然比较极致,但非常有戏。阎桂英特别招人讨厌,如果只是遮遮掩掩地演、不咸不淡地演,也有损这个角色。因为我觉得她不管做得多过分,但善良的本质还是有的,并没有坏得出圈,只要把心理依据找足了。”李野萍称这个人物还是挺写实的,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挺多的。而且她其实在后面的戏份儿还是有所改变的,也偶尔会有一些善良的举动。

李野萍笑称,她进组的第一场戏就是拍第一集女儿出轨在先却“反咬”前姑爷陈建斌的戏份儿,“我当时拍完那场戏,现场根本没人理我,都不敢跟我说话,估计肯定招人讨厌到一定程度了,就导演说了句‘演得真流畅’。”

骂那个角色跟我个人无关

现在很多演员都受到网络暴力的困扰,而这次因为角色被“围攻”的李野萍也终于尝到了被骂的滋味。不过她对此却并不在意,“我就是一个老太太,我不关注这些事,骂我跟我个人无关,他们是骂那个角色。现在每个人在网上都有发言权,什么人都能站出来说两句。这些都影响不了我,我最在意身边的朋友和真正懂表演的人的评价。”

被问及身边人的评价,李老师表示:“有说演得好的,有说演得过的。”虽然自己无所谓,但她不忘帮自己戏内的“外孙女”站出来说几句话,“那个小姑娘其实戏外非常有家教,只不过是按照剧本演,那么小的孩子就被骂成那样。”

关键词

弟弟李幼斌

很多观众也许不知道,李野萍其实是演技派演员李幼斌的亲姐姐,但低调的她从不愿借弟弟的名气宣传自己,甚至对这层关系绝口不提。而且就连平时有新作品播出了,她自己也从来不主动宣传,“戏播出了,我也不发朋友圈,也不告诉别人,放了、有人看了,就行了。有人给我发信息夸我演得好,我就谢谢人家。”

关键词

“姑爷”陈建斌

剧中有着两任“姑爷”的李野萍这次跟“前姑爷”陈建斌有不少的对手戏,说起陈建斌的演技,身为前辈的李野萍简直赞不绝口,“我特别喜欢他在《结婚十年》里的表演状态,我对真正的好演员心存敬意。这次合作的时候感受到他演戏的那种分寸感,看似波澜不惊却风云涌动,比我厉害多了。”

但李野萍坦言,在片场与陈建斌交流不多,因为陈建斌基本不说话,他们也没时间聊天,“我们这个戏拍得飞快,导演心里特别有准,演员根本没闲聊天的时候,上厕所都得组团。”

关键词

演戏是乐趣

话剧演员出身的李野萍已经离开话剧舞台7年了,偶尔才演演电视剧过过戏瘾,不拍戏的时候就在家看看小外孙女。虽然演戏十分消耗体力,但她从没想过彻底离开这个行业,“所有的乐趣都比不了在片场得心应手、演技受到懂行的人认可。”

但她感叹现在好剧本少,自己可选择的好角色更少,“尽量让自己演的角色多变一点,我不怕差别大,就别类型化,不想再演阎桂英那样的。”

李野萍也是“中国好婆婆”

李野萍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同时亦是原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曾荣获首届中国话剧金狮奖“优秀演员表演奖”,在话剧领域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这次演“恶毒丈母娘”被骂出名,其实还是因为演技好,而她之前在很多作品中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也演过不少慈母。

说到李野萍的荧屏慈母形象,最让人难忘的非《正阳门下》中善良豁达的“北京好妈妈”韩母莫属。剧中的李野萍命运多舛,苦情戏不少,但她赋予角色的状态绝不是一味地歇斯底里和癫狂,更多的是作为一家主心骨的隐忍与坚持。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的是海清饰演的郑雨晴在新旧媒体碰撞的背景下,带领报社从濒死边缘重焕青春,力挽职场与家庭狂澜的超“燃”故事。李野萍在剧中饰演的吕母是郑雨晴的婆婆,一位心地善良、乐观幽默、一切以“学霸”儿子吕方成为重的母亲。基于这样的心态,她与儿媳妇郑雨晴的婆媳关系也不同于以往家庭的不和谐,相处非常融洽,被不少观众称赞是“中国好婆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杜迈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