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曹云金互撕再升级 同天发文对飙

2016-09-26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如浮云 何为纲 艺不长进 难求金

曾经的师徒,如今陷入网络互喷大战。9月25日凌晨,郭德纲在微博发6000字文章《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就之前曹云金的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进行驳斥。9月25日下午,曹云金又发文《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以回应,双方互撕大战升级。

郭德纲反击曹云金 不诉薄凉

忍了这么久,郭德纲还是回应了曹云金。25日凌晨,郭德纲发布6000字微博长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从文章是否出自曹云金之手到是否收了8000元学费以及租房费用等曹云金文章中提出的控诉做出回应。文章发出后,有媒体短信联系了曹云金本人,对于此事件的回复,曹云金只回复了三个字,“下午见”。

关于学费和房租

对于学费,曹云金在《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中称:“号称办学授课,我只身一人,满怀希望来北京求学,你说学期三年,学费每年8000元,毕了业给艺术文凭。”郭德纲反驳:“我当年并没有什么号称办学,在家教徒弟怎么开发票给毕业证啊?如小金所讲,来北京一看也没教室也没宿舍,一年收8000元学费,再加上吃饭住宿得上万,2002年啊,这不是小数目。应该扭头就走,赶快报警有人诈骗。谁家那么有钱胡糟。”

对于住宿,曹云金称:“两次被你从家里赶出去,一次幸亏何云伟收留。之后搬到大兴枣园,1500元/月的房租,你说你出1000元,我出500元。”郭德纲反驳:“(搬到何云伟处是)小金提出来,为了跟何伟对词方便,至于说把孩子赶出去,那就是瞪着眼瞎说了。印象中在何家住了一段时间就不愉快了。小金回来就得换个大点的房子。于是就有了所谓的租房钱1500元。当年的我确实没办法,小金提出负担500元,我也就同意了。”

关于授艺

对于学艺,曹云金称:“你给何云伟念《口吐莲花》,我连在旁边听的资格都没有,你们进屋关门。”郭德纲则回应:“我教何伟《口吐莲花》不让小金旁听,我教小金时也没让别人听。这是教学方式。”

对于演出费,曹云金称:“团队如日中天的那两年,公司没有社保,我一个月演满了,32场演出,到手的工资有四千多,一场一百多。”郭德纲回应:“2005年前后在小剧场演出,票价20元一张,不分座位,全场一共261个座位,这票钱是唯一的收入。每场演出14位演员,1位主持人,除去场地、音响、水电、小吃等费用,要说演员能拿到一百多一场,那还真是算多的,20岁的孩子,一个月四千多块钱,现在看好像是不多,可十几年前北京的平均工资也就每月三四千块。”

对于相声大赛退赛,曹云金称:“零六年参加CCTV相声大赛,决赛直播的前一天,你告诉我:‘退赛!’师爷侯耀文先生打了两个小时电话问我是不是疯了。”郭德纲则指责曹在说谎:“为什么退赛?其实是关系到几位相声界老前辈,小金心里清楚不敢说,把侯先生搬出编故事,这孩子善于在死人身上做文章。”

对于退出德云社,曹云金称:“我当时毫无离开的想法,只是对你们合同的条约心存疑虑……然而,到了10月中旬,我却突然遭到禁演。”郭德纲则说:“合同双方自愿,可以不签,如果不签不算是德云社的签约艺人,但没影响演一场给一场钱的事实……每天的演出都是计划好的,9月26日,小金一条微博发出去,让观众来剧场看演出,招呼都不打就要上台表演。当时那场是岳云鹏,岳云鹏不知道这事怎么办。”

关于交往

对于此后师徒来往,曹云金和郭德纲则各执一词,一个信誓旦旦:“三节两寿,大事小情,我都有给你和师娘发送的问候信息”。另一个口口声声:“一晃六年我没收到过一个短信”;一个哀怨:“我试图与你取得联络,你却关紧了所有的大门。在央视门口,我和刘云天只是想上前问候寒暄,你却在眼看着我们走来的一刹那,立刻转身上车,把车门一关,隔绝了我们”。另一个凄婉:“其实我也在等待一个机会,万一小金能回来呢,万一他长大了懂事呢。(央视门前)我在车上,车外都是媒体。远处小金走来,我让人把车门关上,告诉他:想看我上家来看,大街上同着媒体恕不配合”;一个理直气壮:“你说你要夺回‘云’字,抱歉,云不是你的,是创始人张文顺先生给的。张先生赠予我他心爱之物‘听云楼主’手使名章,对我说传承任重道远”。另一个借力打力:“天桥有个小饭馆叫天畅轩,一顿饭的功夫,何、曹、潘、张都有了艺名。这个事小金解释,说这个云字是张先生单独赐予他的,还贴了个图片。图片上有张先生的印章。网友起哄:一块青田石20元,5块钱刻一个字。这要是能成功的话,就刻个乾隆御赐,然后上故宫碰瓷去”。

关于绯闻

不过在文章中,郭德纲并没有回应曹云金文中提到的“女记者”等事:“那些欲言又止好像抓住我致命把柄的情节,等你不忙的时候跟大伙聊透了,姓什么叫什么,越细致越好,省得让大家老惦着。不公平之处在于,你能撒谎我不能回嘴。”文章最后,郭德纲表示:“希望前途光明万里鹏程。日后倘有马高镫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

曹云金晒发票 表态“陪你撕”

在郭德纲发文15个小时后,徒弟曹云金发起反击。文章《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中,曹云金指责郭德纲“但我陈述的是事实,你骂的是闲街”。再次对双方争议点做出回应。

曹云金晒出两张发票,一张发票项目为“艺术培训学费、杂费、材料费”,金额为“陆仟零佰零拾零元零角零分”,开具时间为“2003年1月10日”,另一张同日开具的发票项目为“艺术培训住宿费”,金额为“壹仟零佰零拾零元零角零分”。“还用一一都贴出来吗?我只能说,确实,15岁的我,不懂27岁的你是在诈骗。”

央视门口相见一事,曹云金再次指出:“遇见的时候,根本没有媒体在场。就说站在车下传话的那位,好像也没领会明白你的意思,他的原话是:‘嗯,不要见了,那个,有事儿,还是别,别,别,别见了。’下次,给他教明白了再上车,别着急忙慌的就关门!”

为了说明自己的“云”字确是张文顺先生亲传,名章并非自己私刻,曹云金特意说明:“张先生的名章是‘听云楼主’,我的名章是‘听云轩主’,放在此前长文里的那张照片是我的个人名章,意在传承,我是想着张先生仙逝多年,看见咱们这个场面也怪难受的,如今既然已无法避免,就请出他老人家的名章作个见证吧。”

“不多说了,其实一一回应也无妨,你想炒,我陪你炒,你要撕,我也陪你撕。”表明战斗到底的决心后,曹云金不忘在结尾处讽刺郭德纲:“感谢你又让我上了头条,你说祝我鹏程万里,却又殷切地盼望我有马高镫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的一天。你怎么总盼着别人落魄?那我也顺意回应你一句:倘若你有马高镫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别人都不管,我也管你。”

嗵!这玩意儿是真“相声”

今年4月,有媒体记者问郭德纲现在收徒的标准是什么,郭德纲回答:“当年看重天赋,现在看重人性。艺术不好,我有办法;人性不好,我一点办法都没有。这行实在是太烂了,我不能再给这行添祸害了。马季先生有一句原话——‘我太爱相声了,但是我太厌恶这支队伍了,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之低下,令人想象不到、令人发指,但他们表面伪装得又极其高尚,这太可怕了。’”然而,今日郭曹对撕“盛况”,却正好印证了马季先生的说法:“他们素质之低下令人发指,但他们表面伪装得又极其高尚,这太可怕了。”

师徒三篇长文内容,整理起来,像极了一出对口相声。只不过这出相声,捧哏、逗哏脑门上各錾着一个“恨”字,称呼上虽然一个极尽哀怨避去“师傅”只称“你”,另一个却刻意和蔼,一口一个“徒弟小金”,然而语气中都咬牙切齿地发着狠——你对我斩尽杀绝,我将你连根拔起!撕到这个份上,之前所讲的“规矩”、“情谊”都成了障眼法,师徒早已互露獠牙,“你想炒,我陪你炒,你要撕,我也陪你撕”,这种决绝令人胆寒。

如此师徒,最好的结局其实并不是先诅咒你“只要你混得没我好”,然后再送上一个承诺“日后马高镫短,师傅管你”,而是天高地远从此相忘于江湖。

希望等到有一天,二人同去那边的时候,见到“穷不怕”、张寿臣、马三立、侯宝林,能大大方方地说:“我们对得起祖师爷,对得起相声。”

——别挨骂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祖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