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3D打印实验室落户北京

2016-09-26 07: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陶瓷3D打印实验室落户北京

一向以塑料和金属为材料的3D打印,如今也可以黏土作为打印原料了。9月26日,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向公众开放了新增设的陶瓷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内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陶瓷3D打印机,可以把黏土作为原料,打印出瓷瓶子、瓷罐子,让烧制陶瓷变成打印陶瓷。

陶瓷创新实验室位于歌华大厦13层。实验室负责人王志刚介绍,3D打印材料必须具备可黏合的特性,一般的泥土还无法满足这个要求。而实验室创始人在景德镇经过数次尝试,终于找到了可以试验成功、黏合性非常强的黏土,突破了技术局限。3D打印出泥坯,在烘干后还可以使用实验室的微波陶瓷烧制炉烧制,可以把传统陶瓷工艺从成型、装饰、烧制到冷却所耗费的数天时间,缩短为两到五个小时。这为陶瓷设计师们实现自己的创意,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实验室所在的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则是一个以设计服务为核心,以新材料应用为主导的设计创新集群。这里并不同于一般的科技孵化器,没有创业公司会固定驻扎在这里办公,只有设计师们为了某一个项目而聚集。项目进行时,设计师不仅可以拥有低廉的办公空间,还可以低价使用陶瓷实验室、木工皮具实验室、微观装配实验室的设备,快速将创意转化为样品。项目结束后,自由设计师们会自动散去各自寻找新的项目,把办公空间和实验室腾出来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使用。

DSC策划总监刘晓林介绍,这样的服务还只是设计产业链条中的一环。前天起,DSC举办连续6天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新设计服务大会,通过探讨“创新+设计+产业”,以及建立设计版权服务供应链等,帮助设计师及其机构找到切实可行的服务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