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传奇》用胸怀解读元帝国“强势”

2016-09-12 08: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一部集历史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元素的传奇舞剧,历经美国驻演和欧洲巡演,9月11日亮相京城——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与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作排演的大型民族舞剧《马可·波罗传奇》登台天桥剧场,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作为“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一次创作,该剧以8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从威尼斯出发,历经艰辛、跋涉万里,经蒙古草原抵达元上都并游历华夏大江南北的历史故事展开背景,从马可·波罗的视角展示了中国元朝的繁盛、博大、包容、开放与和谐。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等在新媒体影像的映衬下,更震撼而具想象力。2013年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首演后,同年即赴美国布兰森市白宫剧院驻场商演3年,2015年更受邀赴欧洲演出,参加匈牙利夏季艺术节及意大利世博会中国馆“内蒙古主题活动日”专场演出。

谈及元帝国,人们必然要谈到“马背定天下,武力征四方”,这是历史沿袭至今的惯性思维,而事实上,元朝和元世祖忽必烈不仅重武功,同样重文治,对各地各族文化兼收并蓄,显示了强者的胸怀。而《马可·波罗传奇》恰用历史的语言讲述了这段历史。

对话主创

让理解的桥梁沟通西方与东方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制作人曹晓宁介绍:“在美国、在西方,马可·波罗的故事家喻户晓,原因是许多国家将此写入了教材,是小学和中学的必修课。可见这样一个中外熟知的故事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出来,使其成为一条文化传播的纽带,对草原文化乃至中国文化都意义重大。学界常将西方文化概括为‘海洋文化’,从古希腊、罗马到15世纪以后葡萄牙人开辟新航路,17世纪荷兰人‘海上驭马’,到19世纪末,美国人依靠《海权论》指路,逐渐建立全球霸权,所折射出的无不是强势文化、征服文化。因此,崇尚强势文化是《行纪》一书在西方流传的重要原因之一,由忽必烈建立的大元帝国,足以让此前、此后的强者仰慕。我们作为创作者眼中的这种仰慕,却并非西方列强所信奉的丛林法则,而是一种文化层面的交流与吸引。马可·波罗无疑是这种交流的先行者、践行者,正如剧本所述:‘让理解的桥梁,沟通西方与东方,这就是马可·波罗不朽的一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