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喜剧是什么?不如来喜剧课堂看看

2016-09-08 13: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6日晚《喜剧课堂》中互相陌生的学员们在做开讲前的破冰小游戏。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每一个普通的周二晚上,有的人在加班,有的人在应酬,还有的人早早的回家准备第二天的工作。但也许你从未想到,每周二的夜晚,有一群喜剧爱好者,在编剧本,学结构,搞创作!

检验喜剧好坏的唯一标准 是观众的笑声

北京喜剧院每周二《喜剧课堂》活动是面向普通人的喜剧兴趣小组,为大城市的白领们提供了别样的文艺选择。《喜剧课堂》主讲人马岩老师告诉记者,举办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喜剧创作中,参与到喜剧的表演之中。

《喜剧课堂》主讲人马岩。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9月6日是个周二,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马岩老师的《喜剧课堂》。每期大概有20-30个学员来参加,每期报名的学员来自各个行业,他们都是对戏剧演出或是编剧感兴趣的人。当然也会有人带孩子过来参加课程,也有老人过来参加,马岩带着这些对舞台表演感兴趣的人,了解什么是喜剧。

马岩认为,检验喜剧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观众的笑声。依据这样一个“接地气”的标准,伴路人工作室的马岩老师选择每期分享一种喜剧结构或手法的方式,将很多非专业人士或者说是路人甲,带进了喜剧的世界。

“干货”与“乐趣”并存的课程

7:30正式开讲,马岩先带领今天的学员一起破个冰先。因为每期活动都有不同的喜剧结构和主题,这次的课程主题是“身份互换”,为了让每一个参与者能够尽快熟悉主题,马岩设置了一个奇葩小话题来勾起大家的兴趣和讨论。在北京喜剧院的大堂中,大家围成一圈,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这群陌生的年轻人为绕“最羡慕异性的哪一点”展开了讨论。

讨论的过程让一群陌生人慢慢熟悉起来,这时候马岩po出了今天课程的主题——“身份互换”。身份互换,在很多作品中通常做为故事主线,或是故事前部设定而进行。既有阴差阳错,又有魔幻现实,话剧《羞羞的铁拳》就属于身份互换,男女主角互换了性别,从而引发一系列笑料百出的故事。电影《迷途英雄》则是因为男主长的很像反一号,故让男主顶替。此类的喜剧作品数不胜数,但如何设定身份互换,如何让身份互换后变得有意思,这就是本期《喜剧课堂》的主题。

马岩po出今天的课程主题“身份互换”。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在对身份互换的概念做完简单的介绍后,“干货”与“乐趣”并存的课程开始了。边讲边演,是喜剧课堂的特点,这里没有古板的知识传授,关于喜剧的知识都在看似游戏般的过程中传达给学员。马岩与学员讨论出想出故事线后,就开始让学员亲自上阵,体验身份互换的舞台表现。

学员们与老师一起探讨“身份互换”的故事主线。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笑是一门学问,喜剧的目的是让人发笑,而让人笑的确有章可循。卓别林曾说过:喜剧是让人看到角色的悲剧。陈佩斯老师也说过“喜剧要有一个悲剧的内核”用通俗的说法,就是观众看到角色陷入困难时的束手无策,和脱离窘境时的百倍努力。达到目的会有很多种方法,喜剧课堂会在每周二给大家一一详解。

Tips 伴路人戏剧工作室每周还有更多更有意思的戏剧活动,喜欢的戏剧的小伙伴可以手动搜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