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首部音乐剧《黄四姐》被赞“有价值”

2016-09-08 08:48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家族首部音乐剧唱响京城

9月7日晚,一台土家族经典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在天桥剧场上演,这是湖北代表团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也是首部反映土家族生活的原创音乐剧。

与百老汇的音乐剧完全不同,《黄四姐》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原生态唱法与通俗唱法嫁接的独特唱法,“撒叶尔嗬”、“摆手舞”等土家族舞蹈以及“大峡谷”“吊脚楼”等风情景观,让现场观众如同在多姿多彩的视听盛宴中来了一趟奇妙的风情之旅。现场观众不断地将掌声与喝彩声献给台上纵情表演的艺术家们。

据介绍,《黄四姐》是我国首部反映土家族生活的原创音乐剧,根据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典民歌“黄四姐”及其传说改编而来,主要讲述了生长在秀丽的清江河畔、人美歌美心灵美的土家族姑娘黄四姐与出生在“掌墨师”家庭的汉族货郎的爱情故事。

《黄四姐》音乐总监、作曲方石表示:“这部戏体现了三大魅力,首先是经典民歌的魅力,凡是听过《黄四姐》这首民歌的人都非常喜爱,有人甚至认为超过《龙船调》。还有土家文化的魅力,通过剧情发展,展示恩施的原生歌舞、民风民俗、自然生态等方方面面,特别是运用五句子歌及方言的形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亮点。当然,还有共性情感的魅力,一方面我们必须彰显个性,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另一方面要将该题材本身已具有的人类共性情感,例如对真善美的喜爱与追求以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等充分抒发出来,从而产生情感共鸣。”

音乐剧专家文硕表示:“《黄四姐》中的每一首歌、每一支舞、每一句地道的方言,真正做到了‘土得掉渣’、美得醉人,原生态加通俗的‘原通’唱法,尤其引人注目。”文硕认为,跟如今那些流行歌曲串串烧“音乐剧”、流行歌剧“音乐剧”等等相比,《黄四姐》更具艺术性、更有民族味、更有探索的历史意义,“这是因为,一部真诚、淳朴得哪怕是有明显艺术瑕疵的低成本歌舞剧,比一部虚情假意、矫情做作、急功近利的大制作音乐剧,来得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