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女儿》展现西藏变迁

2016-09-07 09: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保利剧院圆满谢幕

60多年前,在西藏的旧社会里,黑暗的农奴制度仍笼罩在西藏的土地上挥之不去,直到一缕阳光冲破乌云照进西藏大地,才彻底推翻了农奴制度,恢复了人们的自由平等。为了展现西藏社会的这一次重大转折和历史变迁,三年前,吴庆东来到了西藏,在和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年打磨,西藏首部舞剧《太阳的女儿》由此而生。日前,《太阳的女儿》在保利剧院已和观众见面并圆满谢幕。

   

团员

亲姐姐挥泪送嘱托

“一定要跳出西藏人民的风采”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8月31日清晨,伴随着爽朗的排练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正在中国歌剧舞剧院排练厅紧张地排练着。对于团里大部分来自基层的演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北京,然而却来不及欣赏太多,便开始了忙碌的排练,因为,距离《太阳的女儿》演出已不足一周。

在排练的间隙,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了德钦曲宗,与大部分人不同,她来自拉萨市那曲地区的县民间艺术团,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为了《太阳的女儿》从各个区县挑选上来的舞蹈精英,这样的机会并不是人人都有,每个区县最多只有一名。德钦曲宗从小学一年级便开始学习舞蹈,至今已有近20年的舞蹈经验,作为县艺术团唯一一个被选中的舞蹈演员,在当地一下成为了名人。她的亲姐姐也是县艺术团的佼佼者,但由于文化程度略低于德钦曲宗,最终没能得到来北京演出的机会。

德钦曲宗说,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门口的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火车道也越来越发达。“所以这次的选拔在县里是很大的事情,大家都想去北京通过舞蹈展示西藏人民现在幸福快乐的风貌,我被选中后单位很多同事都来找我,让我一定要努力跳好,姐姐说,其实这也是她的梦想,她还嘱咐我让我一定要勤奋练习,才能跳出西藏人民的风采。”说到这里德钦曲宗有些哽咽。

虽然是县艺术团的佼佼者,但是德钦曲宗却很少能接触到专业舞蹈,更没有接触过舞剧。对于她来说,选拔进团也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再选拔,心理压力非常大。“我们那边舞蹈动作显得更随意一些,刚开始进团学习的时候很艰苦,也哭过,就怕达不到要求会失去这个机会。”德钦曲宗说,“我每天都会做笔记,就是想着既然被选拔上了就一定要去北京,晚上大家都歇了以后,我就找专业的团员去问,然后自己再去练习,有时候练到凌晨一两点,朋友劝我,说这样太毁身体,但我控制不住,我有时候做梦都会摆着一个舞蹈动作,醒来的时候发现就确实摆着那个动作。”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