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阵宁浩扶植新导演计划 徐峥:导演不该是CEO

2016-09-06 09:05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助阵宁浩扶植新导演计划 直指中国电影产业弊端

9月5日,坏猴子影业在京召开“为未来而生”发布会,宣布“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启动。宁浩主导的这个电影计划,将助推十位新导演的作品。发布会上,宁浩和他的朋友们徐峥、黄渤、管虎、张一白、程耳共同畅谈电影发展。谈到电影产业时,徐峥说:“每一个导演都不应该做CEO,我们都应该做更单纯的工作。”徐峥意指中国电影业应当“专业人做专业事儿”,不能让导演“大包大揽”。

谈目标 宁浩每次只解决一个问题

发布会上,宁浩和嘉宾畅谈“小目标”。宁浩说:“我拍每一部戏都会寻找目标,我每次只解决一个问题,完成好作业。”管虎说:“我从来没有目标,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小时候列出的计划表没有一个能做到的,我是低着头走到哪儿是哪儿。”张一白认为,“拍好看的电影是每一个导演的目标。”而程耳认为,坚持自己的表达才是导演应有的目标。

谈起目标,徐峥说得很多。他表示:“我们的目标一直是接戏拍戏,把戏演好,把戏拍好。但是现在宁浩助力年轻导演,去培养新人,让默默无闻的新导演登台亮相,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接下来的目标。”

谈产业 徐峥:导演应该更单纯

谈到电影产业时,徐峥的话就更多了,他说:“我们现在自己导演、自己当制片人实在是没有办法,其实每个位置都应该有专业懂行的人来做。导演是影片的发起人,现在很多导演都是自己电影的制片人,但我们需要越来越多职业的导演和职业制片人,让导演可以从制片工作当中解脱出来。现在我们台上的每一个导演都不应该做CEO,我们就应该做导演,我们应该做一个更单纯的职业。我相信随着产业的进展,情况会越来越好的。”

谈美术 黄渤画画“可专业呢”

聊到创新时,几位导演也发表了看法。管虎首先质疑“创新”这事儿,他认为,所谓创新首先是要尊重艺术规律。宁浩也认为:“大家老说创新,现在创新已经变成了一种标签,很多人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但真正的创新首先是要有独立判断和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敢于相信自己,要有独立判断,才能有创新可言。”

发布会上,宁浩的好搭档黄渤也一同现身。他夸赞宁浩支持年轻导演是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情”。“年轻导演是电影行业的根基,一个新导演会带动一大批电影美术、后期工作者的出现。我们要是能再出现十个二十个好导演,才是中国电影真正蓬勃发展的时刻。宁浩对年轻导演的帮助,体现了他的责任感。”

学美术出身的宁浩夸黄渤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最近老在朋友圈里秀自己画的画儿,他画得可专业呢。”

谈到自己扶植新导演的计划时,宁浩说,年轻导演思维活跃,想法儿很多,这是他们的优势。“他们面对的问题是年龄带来的问题,是年轻导致的经验不足的问题,年轻是一把双刃剑。”曾经拍摄电影《绣春刀》的年轻导演路阳登台时表示,对他们这些年轻导演来说,宁浩的扶植新导演计划无异于雪中送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