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丹青对话汪洋——日本文化与我们的认知

2016-09-05 10: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7日下午,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日本文化与我们的认知”邀请旅日作家毛丹青先生在北京三联书店与《男人装》杂志主编汪洋先生就日本文化与我们的认知进行了对谈。1987年就移居日本的毛丹青,在那里生活了三十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两国间游走,用日文介绍中国,把莫言、余华、郭敬明等人的作品推介到日本;他也用中文写日本,出版了多部著作,曾担任《知日》主笔。最近,他创办了全新杂志书系列《在日本》,旨在与年轻人一起,用一种新的视角关注日本文化,完善自身对世界的认知。汪洋先生从《男人装》杂志与苍井空、AKB48、栗山千明等诸多日本一线明星的合作开始,讲到他以及他的团队在日本的诸多体验,从诸如“仪式感”“日式禅意”等文化元素,阐述了他对于日本文化的认知。汪洋先生坦言,日本文化对他从事时尚杂志工作有很大的影响。他非常认同毛丹青先生提出的《在日本》的理念,即“了解他人是为了丰富我们自己的智慧”。

《在日本》书系由旅日作家毛丹青主编,是真实有料的日系文化杂志书系。以日常生活为主线,不完全拘泥于对日本文化的细节描述,更多目的是为了了解日本人。该书系是主张“在”的认知态度,以日系生活中的点面,勾勒出最为真实的日本文化原貌,全面采用在日华人的文章、照片及视频,从日本新鲜直送。读懂日本的同时,也是为了读懂我们自己的世界。接触、喜爱、了解、认知、融合,过程持久漫长,认知才必定客观真实。每期杂志书采用视频及VR视频等多种多媒体手段,使读者在文字的基础上,更能身临其境感受日本。“在”日本,方能读懂日本。《在日本》书系日文版目前已在日本全国同步发售。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