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产业如何高精尖?

2016-08-26 09: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创产业 如何高精尖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5%左右,文创产业支柱地位更加巩固,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趋合理,市场竞争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支撑首都经济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

所谓高精尖,即高级、精密和尖端,那么未来北京的文化产业又将如何走上一条高精尖的发展道路呢?

优化文创产业布局

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布局应当充分认识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特征及趋势,突出布局重点,重点推动核心城区、产业功能性区域的集约化和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在优化文创产业发展布局方面,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着力发挥文化科技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文化传媒业、动漫网游等以“互联网+”特征的“高精尖”产业形态。大兴区(亦庄)充分利用首都新机场带动辐射效应,重点推进设计服务、新媒体等产业发展。

严格执行产业指导目录

规划提出要严格执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推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与引导疏解。大力发展高产出、高附件、高辐射的新型业态,突出市场的精准化、产品的精品化、服务精细化,推动形成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高精尖”文化创业产业体系。

加强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由于文创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从2006年认定第一批文创产业集聚区开始,10年来,北京市认定的文创产业集聚区或园区已有30家,在北京文创产业正迈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新阶段的今天,产业发展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质增效转变,园区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渐显露。

《规划》提出,要优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立足文创产业质量效益型发展新阶段,认定并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协作良好、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此外,还要利用互联网整合提升文创产业平台经济,引导移动支付、个性化定制等新的消费潮流。鼓励众筹等模式的创新,支撑艺术创作、影视制作等传统文创产业的发展。

促进“互联网+”文化创意新业态发展

而就促进互联网+文化创意新业态发展的问题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三五时期,要利用互联网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系统,整合创意、硬件、软件、资本等要素,实现文化生产力的提速换挡。利用互联网整合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平台经济,引导移动支付、个性化定制等新的消费潮流。依托互联网,采用授权代理、独立运营、联合运用等形式,把在地研发和跨境服务结合起来,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

完善文化市场体系

针对必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吸引高精尖文化企业和人才到北京创业创新,《规划》明确,做优做强国有骨干企业的同时,重点支持民营领军文化企业进一步壮大,研究制定小微文化企业孵化培育计划,扶持发展一批小微文化市场主体。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小微文化企业孵化培育计划,为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

增强文化消费带动力

据相关人员介绍,从北京文化消费的潜力来看,北京居民收入仍会保持稳定的增长,北京文化消费潜力巨大的特点,《规划》指出,要丰富文化消费内容,推动文化消费升级,推动消费模式创新,加大基本文化消费补贴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郭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