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歌》:浓郁爱尔兰风情的唯美动画

2016-08-25 07: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洋之歌》:浓郁爱尔兰风情的唯美动画

在3D数字技术盛行的年代,看到《海洋之歌》这样手工绘画的动画让人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如果喜欢爱尔兰文化中的神话、音乐、绘画,这部电影无疑是一部能让你沉迷其间的高水准之作。电影改编自爱尔兰的民间故事,但是它所表达的核心情感却是面向现代人群,是一部有别于流水线产品的带有浓厚作者风格的动画电影。

18

和导演汤姆·摩尔的前作《凯尔经的秘密》一样,《海洋之歌》的故事并不复杂:康纳和海豹精灵布罗娜相爱结合,生下儿子本和同样是海豹精灵的女儿雪儿,但布罗娜只能在海里生下女儿并且从此消失,康纳从此陷入思念妻子的悲伤中不能自拔,甚至已经无法照看两个儿女。他们的奶奶将他们接到城里生活,但是他们却想尽办法逃回海边的家乡。民间故事的现代化演绎,所以谈不上悬念。导演将重心放在作为哥哥的本如何发现妹妹雪儿的身世并最终明白自己保护亲人的使命,把一个叛逆的男孩变成身负拯救妹妹乃至整个精灵族的小英雄的成长轨迹描写得细腻有趣,情感主旨还是“爱能击溃黑暗拯救一切”,浅显易懂,适合全家观看。

这部电影最大的特色是它美得如梦如幻的手绘影像,说它的每一帧都是一幅精美的艺术品毫不为过。这种绘画风格继承了《凯尔经的秘密》丰富的色彩层次,仿佛是爱尔兰美术风格的一次检阅。对于都市建筑,乡村、森林、海底等不同景观采用不同的绘画手法,乃至不同的造型方式,让整部电影在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美学风格。用色彩和造型来确定自己独特的标签,导演做到了。除此之外,电影的配乐也带有浓郁的爱尔兰风味,纯净入心。

在《凯尔经的秘密》中,导演沉溺于对宗教的历史背景的描述,有一种欧洲艺术电影常见的晦涩之感。而《海洋之歌》则将这部分全部抛弃,选择了更加通俗易懂的民间故事,它以人类情感中脆弱的一部分——悲伤为起点,即父亲康纳内心难以平复的创伤。人物内心的痛楚如何得到救赎和平静,一直是欧洲艺术电影喜欢表现的母题。在爱尔兰的神话里,有一个女巫可以将悲伤这种情感吸走,但是代价是变成石头人。如何抚平父亲内心的创伤,最终还是依靠“爱”。也就是说,电影表面上虽然没有直接讲宗教的故事,但是这种宗教的情怀和感召力量却是隐形的。将一个故事讲得有声有色,不再凝滞,这也是导演的进步。

这部电影总让我想起国产动画《大鱼海棠》。同样是几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的精品动画,同样是讲述人和海洋世界的关系,画面、音乐都毫无诟病之处,但两者的剧作却有很大的不同。《大鱼海棠》在一个无比宏大的世界观中,将重心放在一个老套的三角恋上,这样的故事无法支撑这样的世界观,而且主要人物没有成长弧。而《海洋之歌》在故事上要类型化一些,以亲情为内核展开冒险故事情节,哥哥本从一个自私、懦弱并且丝毫不关心妹妹感受的小男孩,到逐渐成为能感知爱并为之勇敢行动的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成长弧,这样的主角更能引起观众的喜爱,更能有代入感。

事实上,《海洋之歌》在各方面都要讨巧。它直接从爱尔兰民间故事中取材改编,故事主线简单,人物并不复杂,却自始至终弥漫着一种自然纯真的童心,显得更为纯粹。像《海洋之歌》的故事原型在我们古代神话故事中也有,但是导演汤姆·摩尔这种对艺术与商业的平衡的处理,或许能成为我们改变神话传说故事的一个不错的借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胡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