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有态度的“筝乐人”展示《多彩中国》

2016-08-24 09: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1
8月23日下午,《多彩中国》新闻发布会现场演奏筝曲《天骄》 千龙网记者 张静 摄

千龙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张静)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将于9月7日、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文艺会演。协奏音乐会以筝为主轴,糅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苗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集合手鼓、铜鼓与西洋乐器等载体,共同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记者在23日下午《多彩中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彩中国》集中了筝乐近年来创新成果,一众作曲家、演奏家运用多声筝、低音筝、钢丝筝等革新乐器;以筝为主,其他民族乐器为辅,加之电子音乐、西洋乐器等现代表现方式;搭配舞美设计、灯光、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制作;更在表演形式上推出筝乐演奏剧场;通过《序》、《天行》、《天域》、《天籁》、《天风》、《天香》、《天鼓》、《天骄》、《天命》等九个乐章叙述古筝3000年的历史文化,展示古筝的创新与变革,共同成就一台具有时代性和国际水准的音乐会。

此次《多彩中国》音乐会特邀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艺术顾问,著名编导王英民担任总导演;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秦文琛,民乐系教授、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李萌,青年作曲家谢鹏、陈思昂担任艺术执导、创作筝曲,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吉炜、杨阳、刘文佳、沈乐及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家们联袂呈现。为实现更贴合民族元素的音乐效果,音乐家们将使用五声弦制、七声弦制、多声弦制等筝乐器,令作品音响、音色、风格互补,呈现更加生动多元的民族音乐。

2222
在《多彩中国》新闻发布会现场,杨雨桐现场弹奏多声弦制古筝《远行》 千龙网记者 张静 摄

《多彩中国》的主演吉炜表示,《多彩中国》让古筝不再只是描写花鸟鱼虫的传统器乐,它更饱满,更具现代性,在音乐上有了更多可能。在与其他乐器或艺术门类合作、改变乐器常规演奏方式,也体现出古筝力图探讨现场观众与所处空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尝试探索民族文化融合,反映人与社会的变化。古筝发生的这些变化,并非要与“传统”割裂。坚守传统,不是固步自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表现对当下时代与社会的关切,应是“筝乐人”该有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在《多彩中国》中,有描写新疆风情的《西域随想》、也有广西壮族地区《铜鼓舞》、更有充满藏族韵味的《吹响的经幡》、《彝族舞曲》等优秀筝曲,这些作品提炼了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元素,使其高度艺术化,拥有更高的艺术水准。还有《新疆好地方》、《青藏高原》、《山歌好比春江水》等传统民歌紧随这些现代作品之后,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相互映衬,一同讲述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的美好篇章。音乐会还巧妙融入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并现场展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西汉织锦出土文物,与多彩中国主题相呼应。

更多内容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