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别样文化消费

2016-08-23 09: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Maker Faire Beijing 2016北京创客盛会

作为由美国《Make》杂志发起,当今规模最大的全球创客盛会,Maker Faire至今已有十年历史。2015年,歌华集团与《Make》杂志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并成功将活动落地北京。

2016北京创客盛会(Maker Faire Beijing)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举办,包括创客市集、工作坊、创客论坛及展演舞台四大板块,涉及科技、教育、艺术设计、工艺制作等多个领域,将现场展示3D打印、无人机、VR/AR、机器人等热门技术。

“我对《第四空间2》这款恐怖射击VR游戏印象最深,虽然是第一人称角度,但却没有很强的眩晕感,再加上游戏中幽暗环境所营造出的恐怖气氛,沉浸感非常强!”消费者王女士说道。据了解,此次活动中有大量虚拟现实交互类产品,除了游戏,还被广泛应用到了教学、3D打印、虚拟触控等方面。

而“创客市集”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体,将集中展示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240余个创客团体、机构的具有DIY精神的创客作品。最具互动性的“工作坊”板块囊括了由国内外创客设立的26个形式各异的工作坊,并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和顶尖创客在现场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后再创造等。“创客论坛”作为Maker Faire Beijing专业度最高的活动板块,将以“文化与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法国等国的20位顶尖创客代表进行讲演分享。“展演舞台”则是创客展现风采的最佳平台,主办方将通过引入国内外实力投资人加盟,为参与展演的创业者提供技术辅导和资金支持。

参与此次创客盛会的观众,不仅可以欣赏诸多创新发明的现场表演,还能够在工作坊中和艺术家一起做创意首饰、与机器人共同表演皮影,在创客论坛里与全球顶尖创客大咖面对面交流,分享对创客的理解与心得。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盛会不仅注重创意创新,还十分看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活动现场,观众可以通过亲身制作剪纸、木板掐丝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不少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这类活动不但可以让孩子接触到最前端、最实用的科技,同时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消费体验。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帮助大众了解创新文化,激发大众创意创新热情”是本次盛会的目的。希望通过这次盛会可以促进中国创客与世界创客的交流发展,为中国创客文化提供更开放的国际展示平台。同时,在本次活动过程中,优秀的创意会得到大众的欣赏和资本市场的青睐,实现价值的提升和转化,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