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粗制滥造等问题推动洗牌

2016-08-23 09:2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大电影粗制滥造等问题推动洗牌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中投顾问的最新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亿元。虽然相较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较小,可由于门槛相对较低、操作灵活,且曾有超额回报的案例出现,使得该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但与此同时,粗制滥造等问题的低质作品也不断出现,从而推动网络大电影洗牌期的来临,挤出市场泡沫。

公开资料显示,网络大电影从2013年试水,自2014年起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仅2015年就上线622部作品,而当年院线电影的产量则为686部,且其中还包括大量没能进入影院的作品,若将此排除,网络大电影的数量则是影院上映影片的近两倍。而今年1-4月就已上线约600部作品,这已与去年全年的数量几乎持平。据业内预测,今年全年网络大电影产量预计超过2000部,市场规模在1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几乎都有拍摄投资成本较低的网络大电影实现超额回报的情况发生,如去年出品的《道士出山》系列第一部作品,投资虽然不到30万元,但截至去年底网络票房收入就已超过2000万元,这使得资本对网络大电影更加看重。但业内表示,在资本不断涌入的同时,市场内浮躁逐利的氛围与日俱增,同质化严重、山寨抄袭、钻空子蹭热点、制作低俗恶搞内容的情况屡次发生,就连明星王宝强近日的离婚事件都被拍摄成网络大电影,引发人们的不满。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虽然网络大电影此前出现过多起低投入高回报的情况,但能实现盈利的只是其中的小部分,占比可能还不到5%。且随着观众审美逐渐提升,对作品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再加上源源不断的作品接连上线增加市场竞争,使得自己的作品若想脱颖而出必须有较高的品质,也会引发投资随之上升。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网络大电影已经存在市场泡沫,由于粗制滥造的作品频繁出现,不断推动市场进入洗牌期,从而让逐利资本制作的低质影片退出市场,提升网络大电影的品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