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古城暗战》上演“特工大战”

2016-08-17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演出集体照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已经于8月2日开始在各个小剧场上演,入围剧目中唯一的曲艺作品《古城暗战》将在8月20日、21日在国话先锋剧院上演。

“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是北京市文化局为推动小剧场戏剧创作与演出打造的品牌项目,于2013年开始启动至今,已经五个年头。五年来共征集作品上百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推动了小剧场演出市场的蓬勃发展。

六种曲艺齐上阵  特工题材首登台

《古城暗战》是由北京曲艺团出品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平西情报站及北平城情报小组英勇斗争故事的章回鼓书。他大胆地将京韵大鼓、河南坠子、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单弦等六种鼓曲形式放在了《古城暗战》的六个章回中,这是北京曲艺团首次将其传承的全部6个曲种在一个戏里全面展现出来。

章回鼓书《古城暗战》是北京曲艺团复建以来的首部作品,也是北京曲艺团为建党95周年送上的献礼佳作,以北平解放前夕为时代背景,以我党地下工作者为保卫党中央,历尽千难万险传送绝密情报为事件脉络,用传统的曲艺形式,创新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平西情报站及北平城内各情报小组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故事。整部鼓书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传奇色彩,表现了战斗在情报战线的革命者对党忠诚、恪尽职守、机智勇敢、忍辱负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崇高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以隐蔽战线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屡见不鲜,但用曲艺形式来诠释却是头一次,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编剧李立山、解喜兰、杨妤婕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国安局也提供了全面、详尽的资料支持,丰富的素材使得这段历史面纱被逐层揭开。而对于创作者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将六个曲种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既能够到观众的认可,又不失去原本的曲艺特色,于是邀请了新锐话剧导演邵泽辉执导,为传统曲艺演出加入了话剧舞台元素。整台演出不仅新颖、独特,同时保留了传统艺术的原汁原味,更添加底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演出备受关注  创新收获好评

《古城暗战》集结了北京曲艺团所有的鼓曲力量,大幕一拉开,浓郁的北方鼓曲特色便铺展开来,由青年演员张硕带来的岔曲,在开篇就让观众眼前一亮。紧接着,种玉杰、王淑玲、杨菲等曲艺名家一一登台,联袂为观众们讲述了一段跌宕起伏、充满传奇色彩的“暗战”故事。随着剧情的进一步发展,张曦文、李想、杨惠乔、沈洋、王树才等也逐一亮相,京韵大鼓、河南坠子、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等多个颇具影响的北方鼓曲曲种完美展现,使得整台演出倍加生动精彩,观众的掌声、叫好声络绎不绝。

在今年五月的首演中,曲艺界的领导和姜昆、李金斗等前辈艺术家们都莅临现场观看,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古城暗战》因为剧情的需要,有大量白口,几位优秀的曲艺演员,道白的功力也相当深厚,感情饱满丰富,在人物刻画上也非常到位,和剧中人物设定也很吻合,也收获了观众的认可。

章回鼓书《古城暗战》是北京市曲艺团一次积极的创新尝试。它坚持了曲艺说唱故事的本体艺术特征,又积极拓展探索新的鼓曲艺术呈现样式。希望这种新的艺术样式能为北京的鼓曲艺术发展探索一条新的道路;也希望能够扩宽传统曲艺人的发展思路,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渴望能突破长期以来困扰传统曲艺发展的瓶颈,引出更多的优秀作品面世。

在欣赏过《古城暗战》之后,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将上演由冯远征监制的探讨“每个人心里那个无法解开的结”的话剧《催眠》,演出时间为8月22日、24日。想看到更多优秀、精彩的剧目,请多多关注北京故事优秀剧目展演,选剧不发愁,精彩全掌握。

演出名称:《古城暗战》

演出地点:国话先锋剧场

演出时间:8月20日、21日   19:30

票价:50元(学生票)、100元、180元、280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