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金瓶梅》等待你来解

2016-08-15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部《金瓶梅》等待你来解

最近,著名作家刘心武,在他的新书《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中,对这部备受争议的古典奇书,进行了详尽的剖析。刘心武老师研读《金瓶梅》数十年,参阅大量相关文献,洞见这一奇书更为广阔的文学空间和历史空间。“揭秘”一书向大众揭秘了《金瓶梅》中鲜为人知的文本得失、细节关联、人物命运、写作艺术的承继与独创等诸多方面细节,清晰展现《金瓶梅》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刘心武认为:《金瓶梅》多年来在社会上普遍有巨大误解,一般人总觉得它是一本坏书,不但不能读,提它的名字都难为情。这个误解存在很久了,不应该再存在了。实际上《金瓶梅》是具有巨大价值的一部现实主义的巨著。所以到今天就应该来为它摘除“淫帽”,让大家知道它是本什么样的书。也许,通过刘心武对《金瓶梅》的悉心解读,将会让我们对这部位列中国古典“四大奇书”之列的作品,有一个全新的、完善的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大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