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琉器》往返虚实之间

2016-08-12 09:0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琉璃·琉器》往返虚实之间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婷)著名作家张弛近日推出新书《琉璃·琉器》,这是张弛在《我们都去海拉尔》后,时隔十三年才再次发表的长篇新作。不过,这并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小说,它颇具实验意义地融虚构、文论与游记于一体。

据介绍,该书分《琉璃》和《琉器》两个部分,《琉璃》主要是讲春秋期间的事件,旁征博引,有正史也有小道消息。《琉器》部分说的是作者于2015年3、4月份在太湖一带的旅行,吴越争霸发生于此,包括去看当地的古迹和博物馆,试图在实地找出一些蛛丝马迹,算是对《琉璃》的补充和消化。在历史和现实中转换,在想象与实录中穿梭,在虚与实中往返是这本书的特点。

张弛不能算是高产作家,之前只出过《北京病人》《我们都去海拉尔》两部长篇小说,一部短篇小说集《夜行动物馆》,和《像草一样不能自拔》《发乎情,止于非礼》等几部随笔集。张弛好古物已有多年,尤其是老琉璃。而对西施范蠡越王勾践那段历史的兴趣大概从几年前就开始了,对于此次写作该书,张弛说道:“我对古代美女兴趣不大,但是对古代的器物却心向往之。我觉得每个时代都有它的代表器,春秋战国时期的代表器就是琉璃,而不是青铜和玉。当然,更不可能是陶瓷。另外,礼乐制度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我很想知道,春秋时期,礼怎么就崩了怎么就坏了。一个礼崩乐坏的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这当然涉及所谓的吴越文化,以及属于那个年代的人的精神气质。”他还说道,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春秋时候打仗,一个女人是从别的国家嫁过来的,在船上使劲地晃,国君不会水,就把这个女子休了,那个女人的所在国就觉得他们的妃子被休没有脸面,就打仗。没有正史记载的部分就给小说写作留下了空间,如果正史什么都记载的话小说家的日子会很惨,能发挥的空间很小。“找到这些东西梳理一番,这是我写作的乐趣,希望也能变成阅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