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锋:我确实适合演“腹黑”

2016-08-12 08:4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龄渐长 不喜安稳

继出演现象级大剧《欢乐颂》之后,祖锋又回归到自己熟悉的谍战题材。眼下,由他和乔任梁主演的谍战剧《代号》正在天津卫视热播。剧中,祖锋饰演的角色周孝存具有双重身份,社会关系极其复杂。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祖锋坦承,看似老实的他其实不喜欢安稳,但他有可能在多年之后重回学校再当老师。

与张恒上演“史密斯夫妇”

《潜伏》是祖锋的代表作,而这部《代号》与《潜伏》一样都是改编自天津籍作家龙一的小说,也同样讲述天津站地下党的谍战风云。剧中,祖锋饰演的周孝存是天津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处长,也是军统特务。已经多次拍谍战剧的他相当有经验,不管是台词处理,还是表情管理都很有讲究,“谍战戏要营造出相对松弛的一种状态,比如在一些台词的处理上,你多留一点空间,可能就是在某个瞬间留那么一点空间,大家立刻就会觉得你的台词,你的对白,有一些居心叵测。” 

比起《潜伏》中的“李涯”,祖锋觉得“周孝存”要复杂得多,“李涯就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他是忠于自己的信仰的,但周孝存作为军统天津站的一个中层干部,并没有向上爬的欲望,他享受家庭生活,只想在乱世中保全家人。”因此展现家庭生活的部分在剧中占了很大篇幅,祖锋与自己的大学同学张恒这回演一对,也演出了“史密斯夫妇”的感觉,总是相爱相杀,“我们这对夫妻就与‘余则成’和‘翠萍’那对的纯同志关系不同,两人有爱也有猜忌,谍战戏也是生活戏。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不也有很多口是心非、心是口非的时候吗?”祖锋和张恒是著名的北影“96明星班”的同学,但2000年毕业后的15年间,《代号》竟然是两人的首次合作。即便是首次正式合作,老同学的关系仍对他们塑造角色帮助很大,这让祖锋拍起戏来得心应手,“不熟的演员,会顾及对方的面子和独立创作,不会有我们这么多的接触,我跟张恒可以随时打扰对方休息,拉起来对本子。”

片场常教乔任梁演戏

现在很多谍战剧都开始起用年轻的偶像演员当主演挑大梁,《代号》也不例外,剧中的男一号就是曾经参加选秀出道的乔任梁。面对当下“小鲜肉”当道的风潮,祖锋表示理解,“可能不光是谍战剧,也有观众的口味,但是这也不是坏事啊,大家其实都愿意看到赏心悦目的面孔嘛!而且这也是一种生态,也没什么不对,但我是觉得,除了外形条件之外,人物合适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是专业演员出身,就觉得演员对于角色来说,是不是合适应该排在第一位,看他的能力、塑造力,还有他本身的性格和气质,跟剧情里面合适是最重要的。然后再去考虑外形,如果漂亮的话会更好嘛。”

至于让乔任梁当男一号,祖锋感觉还是挺合适的,“他在剧情里面是一个很潇洒的人,而他本身就有公子哥气息,是很潇洒的一个小伙子,而且永远是很乐观,乐呵呵的。而且我觉得他特别虚心,见了面之后他有很多的问题要问你。因为我在学校还教过几年课,所以对于演戏这事还有一些心得,所以跟他交流了很多。”

打算多年后重回学校

之所以对表演特别有心得,除了大量的表演实践,更得益于祖锋在北京电影学院当老师的那段经历。2000年从北影毕业后,祖锋留校任教了6年,很多著名演员如马苏、姚笛都是他的学生。

在他任教的几年中,祖锋几乎推掉了所有拍戏机会,但最终还是离开了教师岗位,“学校相对比较安稳,我看上去是比较老实的一个人,但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安稳。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学校教课的时候,领导也说鼓励年轻教员出去创业,要有素材、有实践才能跟学生分享经验。但我这个人就是不太能一次干两个事,我觉得我在这儿教课,一会儿教,一会儿停了跑到外面拍戏去,不管学生,这个我做不到。同时我又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所以时间长了我会觉得两边越来越照顾不过来,那干脆就离开学校,因为我学的就是表演,这个是我的本行。”

虽然不喜欢安稳,但祖锋说自己没有太大的野心,“我只想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我觉得演员的工作,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喜爱的一个职业,因为它可能相对比普通的工作丰富一些。”不过,祖锋说他以后很可能再重新回到学校,“可能年纪再大一些会回去。因为我做老师那几年不是特别成功,那时候我还很紧张,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素材。如果再往后,可能教的会比之前要好。”

生活中要计算不要算计

无论是《潜伏》中的李涯、《不二情书》的诗人、《芈月传》中的屈原或是《欢乐颂》的奇点,祖锋出演的角色似乎没有太多的共同点,但却无一不是善于“算计”的“高智商”。不过聊到“算计”这个词时,祖锋也有独特的见解,“我觉得‘算计’反过来‘计算’是中性词,我们每个人都要计算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当遇到矛盾时,要计算战斗还是妥协,如果完全不以自己为中心,那是违背人性的,但算计也许伤害到别人,我们要计算,尽量不要算计。”也许是年龄渐长的关系,祖锋也坦言自己确实适合演些“腹黑”的角色。

很快,备受关注的《欢乐颂2》下月就将开机了,祖锋饰演的奇点虽然也会回归,但不会再有更多的戏份,会将接力棒交给杨烁。至于之后接戏的方向,祖锋也不会给自己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其实我对接戏没有一定的标准,就是这个戏它打动了我,或者说这个人物打动了我就去了,所以好像口味很杂,年代的会演,现代的也有。合作伙伴也是我的一个挑选标准,因为我觉得可能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工作习惯会相对比较好,而且志同道合可能就会做的比较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杜迈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