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书籍的芳香之旅——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节8月24日开幕

2016-08-10 20:01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8月1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444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陈英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吴伟出席发布会并发言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为与会嘉宾和媒体介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相关情况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千龙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王双)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以下简称图博会)将于8月24~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办。北京两大国际性书展今年再次联手,展览总面积达78600平方米,参展展商2407家,展馆由去年的5个变为6个,增设了阅读体验馆,同时新开设了“展商之旅”等文化活动内容。

与往届相比,今年图书节注重形式的丰富多样,设置有不同的阅读体验活动,增强互动性,让人耳目一新。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将携新书亮相,刘震云、余华、曹文轩、格非、张悦然等中国知名作家也将到会或参与文学沙龙系列活动。此外,今年图书节开通了图书节专线班车,主会场将提供快递到家服务,读者购书也会有较大折扣,这场全民阅读盛宴令人期待。

图书节携手图博会 老搭档绽放新火花

本届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中东欧16国将联合担任主宾国。

一边是首都新闻出版领域规模最大的群众性出版文化交流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也是国内唯一批准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一边是今年迎来30岁生日,始终积极推动中国书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公益化,促进全民阅读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今年再次联手,是否会迸发出一些新的火花呢?

据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介绍,今年的展览在各方面都有创新设置,而且更能彰显图书节的初衷,即促进文化交流,推荐图书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在持续5天的整个图书节的展览中,将突显“国际化”、“走出去”、“童书”、“新展商”、“阅读体验”、“名家大鳄”、“主宾国”等多个关键元素。

本届展览会共设置6个展馆,展览总面积达到78600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9%,吸引中外展商2407家,展出中外最新出版物近30万种。其中,北京国际图书节重点活动分布在东3馆和西3馆两个展馆。东3馆为阅读体验馆,将为读者带来不同的阅读方式和体验,同时该馆主舞台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西3馆为精品销售馆,北京发行集团、北京特色实体书店将展销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旋律精品图书以及各类中外文畅销书、优秀出版物。为了推动融合发展,今年组委会还邀请知名影视公司参展,意在推动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融合发展。

此外,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和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3家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园区将在E3馆集体亮相,宣传推介基地情况和发展成果。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延续往届“主会场+分会场”举办模式,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台区以及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和字里行间、雨枫书馆等两家特色书店设立分会场。其中,今年图书节首次尝试走出北京市,与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德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合作举办“书香承德,京津冀一体化读书节”,实现三地新闻出版业深度合作和全民阅读活动有效整合。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7家展商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1379家,参展国家和展商数量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图博会将迎来历史上首个联合主宾国--中东欧16国,这也是中东欧16国的出版业首次集体在中国国内书展上大规模亮相。书展期间,中东欧16国将重点展示本国图书和开展版权贸易,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及展览。图书节也将精心打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故事系列图书全球版权推介会”和“一带一路”国家优秀出版物展销三大活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近年来,为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市不断提升国际文化交流水平。一方面,积极推动新闻出版广电业“走出去”,设立国内首家对外专项出版权试点企业,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提升出版业国际传播力专项资金政策。另一方面,办好北京国际图书节等重大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首都市民带来更多国外精品出版物。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