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宠大机密》谁敢比我萌

2016-08-09 08: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宠大机密》谁敢比我萌

首先,请让我不免俗套地说“《爱宠大机密》是一部献给汪星人的情书”,由出品过《神偷奶爸》和《小黄人大脸萌》的照明娱乐出品,电影继续卖萌,节奏欢快、包袱不断,观众只需要对着狂欢版《疯狂动物城》开怀大笑便可,其实本片并非如此简单。

反抗军领袖兔子,在纽约的下水道里组成联盟,与麦克、杜老大、啾啾、老鹰等在家的宠物之间的“战争”,充斥着愤怒与呆萌的属性之战,它们

之间有着无从调和的矛盾,毕竟人类在大街小巷捕捉一切非宠物,取缔它们的生存权。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反乌托邦小说《动物庄园》里,曾经借一只猪的口吻来说“所有的动物生来平等,有些动物更加平等”。在《爱宠大机密》中,可以说是有些宠物更加平等,它们已经脱离了动物的范围,只需要负责“萌”便可以与人类极好的共处。《爱宠大机密》从麦克与杜老大的争宠开始,先来后到的地盘意识,显然是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的本能,电影以拟人化的夸张来表达狗狗们的日常。

主人离开之后,公寓便是宠物的天下,它们活得更加开心和精彩,作为守望的左邻右里,建立起一套生活秩序,毫无疑问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温室带来的安全感基础上。麦克与杜老大沦落江湖之后,就被暴力指数极高的兔子雪球所裹挟,它们试图回到人类身边继续作为宠物的念头便一再被打断。动物反抗军的诉求,是解放一切宠物,让它们回到动物的本来面目。由此,《爱宠大机密》就呈现出叙事策略上的两难。麦克和杜老大等,它们说到底是动物,却要成为“宠物”才能生存。而一再驯化动物又时常抛弃动物的人类,便是主宰。缺爱的雪球既是冒进的行动者,又是天生的演说家,最终却“不意”被一个小女孩抚摸的双手所征服,那么电影过程中的暴力破坏究竟有没有足够的意义呢?

显然还是有的。在自诩文明进步的现代都市,谁敢比我萌?越萌越适应与人类共同生活。也有无数人在抛弃宠物,放弃自己的初心和快乐。当宠物被放逐、理想放空之后,曾经的具有万能属性的主人、自我便是致命的缺失者。当动物按照人类的意志“成长”为宠物之后,它们便几乎丧失了自我独立和自由生存的可能性。麦克和杜老大,经过千难万险,为的只是回到主人身边,当然也寻找到彼此的友谊,就连兔子雪球也重新被纳入小主人-宠物的快乐园里。曾经与兔子并肩作战的丑系前宠物鳄鱼、猪、蜥蜴等,或死或被捉,或者依然在下水道中求生和反抗。显然《爱宠大机密》还有续集,很多谜团需要解答。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云飞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