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App玩法层出不穷你会买账吗

2016-08-05 08:3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音乐App玩法层出不穷你会买账吗

近日,阿里星球、网易云音乐、QQ音乐,三大音乐App好像说好了一样,先后举行发布会,发布自己在用户体验上面的新举措。一两年前,还在追求海量正版曲库的音乐App,开始向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完美体验转变。说白了,谁的音乐App更好玩更有趣,或者是更合你的品位,自然会吸引到更多的用户下载,还有最重要的是不卸载。     

演唱会什么样由你们来策划

汪苏泷将于9月17日生日当天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登陆星球”个人演唱会。他将在阿里星球上跟粉丝“小泷包”们一起完成整场演唱会的筹备,这是一个真正的与粉丝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互动的概念。所以这段时间以来,汪苏泷一直在阿里星球上积极和粉丝互动,从自己的造型到唱的歌曲甚至演唱会的环节,都是让粉丝投票决定的。

不仅如此,这次演唱会的周边设计,也都是由粉丝投票选出来的方案,而当日来参加这场发布会的粉丝,也是由汪苏泷通过阿里星球的直播平台来翻牌子选出来的。所以,可以说这场演唱会是小泷包和汪苏泷一起,通过阿里星球这个平台共同策划完成的一个事件。

汪苏泷说:“希望演唱会每个环节都是有设计感的。我有自己喜欢的桥段,这部分详加进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这次是我的第一次演唱会,所以我会希望每个环节都是不一样的。这次阿里星球的加入,也让这场演唱会跟粉丝的互动会多了很多。参与感也是很重要的,可能大家一直在看艺人在台上唱歌,看久了就会有点疲劳,这时候歌手跟台下多一点互动的话,大家参与感或者兴奋度都会高一点。而且我们这次演唱会前期就已经设计了很多粉丝参与的部分,比如我们这次衣服的设计,粉丝都会参与进来,这可能是跟以往演唱会不太相同的。”

门票贵?分期付款慢慢还

汪苏泷演唱会的发布会7月25日举办,阿里音乐COO俞晓冬透露,“登陆星球”演唱会不仅为粉丝带来新鲜有趣的好玩的尝试,还有为学生粉丝开通了分期付款的购票功能等新招。小泷包们大多数都非常年轻,基本上都还是在校学生,对于还没工作的粉丝来说,看一场演唱会的门票确实有点昂贵,所以阿里星球通过跟大阿里系的其他产品做联动,实现了这次演唱会可以分期付款的功能,这样小泷包们就不用担心一下子拿不出足够的零花钱来买演唱会门票了。在阿里星球诞生之初,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高晓松就曾多次表示,阿里星球的定位是“粉丝娱乐交互平台”,根据音乐行业、明星以及粉丝的特点,打造出来的一站式的粉丝互动、资讯、周边消费平台,跟粉丝相关的玩法有很多。

帮音乐人实现梦想算你一份

在音乐App里,网易云音乐以个性化体验著称,在为用户提供服务上面也往往是另辟蹊径。7月25日,网易云音乐联合网易新闻在京正式启动以“理想在路上”为主题的理想音乐行走季大型项目。霍尊、马頔、李霄云将走进西安、大理、呼伦贝尔等城市,通过实地探访以及影像记录,与当地音乐人对话,发现和展示当地的音乐文化,讲述草根音乐人的理想经历和故事。这些影像将汇集成音乐公路电影,在全网进行公映,这也是国内首部音乐公路电影。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表示:“启动以‘理想在路上’为主题的理想音乐行走季大型项目,就是希望以音乐人的视角去发掘沉寂在各地的真正的好的音乐人和好的音乐,让这些音乐人被更多的人所认知和接受。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的力量,让我们平台上的这些用户发现和得到更多好的音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能够触及到各个城市好的音乐。”除了加强音乐人之间的交流,网友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关注各个城市的优秀音乐人,详细了解他们的音乐作品、心路历程以及演出计划。不仅如此,网友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点赞和支持,帮助获得最多支持的音乐人得到网易新闻和网易云音乐提供的独家推广资源,赢得“上头条”机会。

首个以理想为主题的城市原创音乐人交流平台已在网易云音乐和网易新闻同期上线。网易新闻将不仅以媒体的视角对城市原创音乐人这一议题进行深入发掘,引发全社会对原创音乐的更多关注,还通过推选态度音乐人代表、搭建“城市原创音乐人交流平台”,以及纪录片的拍摄,发掘移动互联网媒体时代的用户价值,激发用户的广泛参与。

在线合影是怎样一种体验

周杰伦每次推出新作品总是能引领新潮流,2014年携手QQ音乐首次尝试发行数字专辑,即收获巨大成功。

“2014年第一张数字专辑,我们找到的是周杰伦。开始策划数字专辑产品形态时,我们很清楚知道数字专辑一定不仅仅只是付钱下载视听这么简单。从粉丝及用户角度考量,最应该给到他们的是品质感、趣味性、荣耀感。所以第一张《哎哟,不错哦》,不论从视觉化包装、内容承载、情感沟通,以及互动形式上都很特别,比如拆开专辑就像拆开一个丰富的大礼包,保留了实体的仪式感;而粉丝铭牌,是提升粉丝荣耀和身份感的,像专属个人的一个标识;私房照片和明星亲笔信函是一种情感沟通和认可连接了歌迷和偶像的桥梁;在线合影是很有趣的互动玩法,整体产品满足了用户方方面的需求,让数字专辑很精致、人性化并且有乐趣。”腾讯QQ音乐总经理吴伟林说,2014年QQ音乐推出了数字专辑这一全新的产品模式,数字专辑并不是仅仅把歌曲“卖”给用户,而是通过更多互动的玩法为歌迷和偶像之间搭建一条更为亲密的通道。

买新碟?偶像送上大红包

随着明星们的不断加入,数字专辑的形态也不断地优化演变,包括赠送分享、组建粉丝公会、限时拍卖、3D体验等。

截至目前,数字专辑功能不断在更迭,创新10多种玩法。周杰伦与QQ音乐再次合作,推广全新专辑《周杰伦的睡前故事》,除了限时拍卖、热销地图等玩法外,在预购阶段就推出新歌《前世情人》的提前试听。正式销售,则可以享受到高品质音乐收听和下载、独家礼盒、实体专辑购买立减优惠、QQ钱包支付享周董亲送红包、独家3D动态礼盒、抽取亲签海报、亲签专辑等机会。新专辑在发片不到36小时的时间,总计销售的数字专辑便突破100万张,更持续攀升不断刷新数字专辑销售纪录。面对傲人成绩,周杰伦表示很满意:“成绩很满意,比上一张更好”。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侯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