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X:网络传播又一新风口

2016-07-29 11:02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直播+X:网络传播又一新风口

姚  歌

在时下的各种发布会上,无论是汽车、家居、服装还是手机、电脑、游戏,坐在黄金位置的无一例外都是手持自拍杆的“网红”们,她们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舞台聚光灯下的主角,直播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说,发迹于秀场、游戏领域的直播是2015年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造就了“网红”这一类特殊人群;那么今天,在“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的直播,已经成为能够撼动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的“杀手锏”业务,各种“直播+X”的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例如“直播+旅游”“直播+电商”等,让“网红”们除了“靠脸吃饭”外还能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价值。与此同时,“直播+X”不仅为“X”带来了流量变现的新商业模式,同时也带动了互联网应用的升级……一句话,不管你想或不想,只要身处网络时代,就必须了解并跟上正处于移动互联网风口的直播的脚步。

老玩法:游戏直播混战正酣

身价千万的主播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国家级电视台主播?主流卫视频道一线主持人?还是全国知名综艺节目主持?答案是: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的顶级主播。

游戏主播的身价之高,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游戏直播平台的火热。据艾媒网的数据,2015年国内游戏直播用户数约为5000万,到2017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48亿,预计到2018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达51.2亿元。资本的涌入维持了游戏直播平台的火热发展态势,先后有斗鱼TV融资2000万美元、战旗TV获得1.1亿元投资,游戏直播平台的烧钱力度令人惊叹。

实际上,游戏直播在国外早已兴起。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成立于2011年。根据Newzoo发布的数据,2015年8月至今年5月,游戏爱好者通过Twitch观看电子游戏赛事的时长累计高达8.037亿个小时。2014年8月,Amazon斥资9.7亿美元收购了Twitch。

国内市场的游戏直播起步虽然稍晚,但是用户基数大、市场关注度高、资本参与积极,发展异常迅速。例如创办于2015年的熊猫TV,尽管入局晚,但很快就打破了游戏直播平台斗鱼、虎牙、战旗三足鼎立的局面。得益于创始人王思聪广泛的人脉,熊猫TV不但重金请来人气选手当主播,还邀请影视明星加盟,吸引了大量粉丝。

游戏直播平台竞争目前还处于混战时期,每个平台各有优势,但是谁也无法“一统江湖”。随着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高价挖人、花钱砸流量、巨额融资、烧钱夺份额的现象屡见不鲜。高速增长的业绩难掩泡沫,众多游戏直播平台还没有实现真正的盈利。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虚拟道具、广告和游戏分发是游戏直播平台营利的主要手段,其中,向粉丝售卖虚拟道具从而与主播进行分成,是直播平台目前最稳定的收入来源,广告、游戏分发的营利模式则还在摸索之中。

随着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入局,游戏直播市场群雄逐鹿的局面会不会结束并最终归于“赢者通吃”?让我们拭目以待。

直播+教育,引领行业应用热潮

“直播+教育”被认为是网络直播热潮中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教育行业的特性使其与直播相当“般配”。相关统计显示,在目前垂直类直播平台排行前十名中,六成是教育直播。

相比传统教育模式,教育直播更具灵活性,打破了地域限制,同时互动性更强,成本也更低。正是因为这些优势,在线教育企业、传统教育机构以及初创公司目前都在布局教育直播这一市场。早在2014年,新东方就推出了教育直播平台酷学网,主打语言教学直播、考研辅导直播、高考辅导直播。在酷学网的直播模式下,全球各地的教师都可以在线提交申请,同时还可以自创课程甚至对课程自主定价;而学生则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课程。有意思的是,作为教育直播平台,酷学网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需要,在直播的同时还提供视频回放功能,即使学生错过了直播也可以通过看视频的方式“补课”。

教师被认为是教育直播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在直播的模式下,老师授课更加方便灵活,不仅不限场地,还可以自定义课程;另一方面,优秀的老师将更容易在直播平台上脱颖而出。据布卡互动透露,仅今年在其直播平台上已有30万在线教师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授课。有观点认为,未来教育产业将向着“传统教育在线化,在线教育直播化”的趋势演进,教育直播平台在不久的将来将以常态化的形式存在,成为教育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直播+旅游,让景点“动”起来

如果说直播吃饭、化妆已经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甚至是感到索然无味了,那么直播旅游则给网络直播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今年5月,王祖蓝、李亚男夫妇在马尔代夫直播集体婚礼,引发90万网友观看;6月,某在线旅游平台邀请直播界名人直播浙江南浔古镇旅游;而近日的“网红”直播上海迪士尼开园更是将直播旅游炒热。最近,又有某直播平台派出10多位“网红”前往四川九寨沟、云南大理等热门景区;某在线旅游平台旗下的影视公司宣布与花椒直播合作,共建旅游直播频道;各大线上旅行社也纷纷试水“直播旅游”的模式,以打通直播与旅游产品销售的平台。

直播旅游的确具有吸引眼球的能力,因为与以往的旅游产品介绍仅靠文字和图片不同,直播旅游能让人身临其境地观看风景、体验风土人情,加之直播平台邀请的游客是“网红”或明星,更能吸引大量粉丝关注。而旅行社则可以借机在线上销售旅游产品,例如,消费者观看迪士尼开园直播时可以直接订购迪士尼门票,在观看“网红”旅游直播时可以选购同款旅游产品,各大旅行社纷纷借助旅游直播的用户流量,把直播当成旅游产品营销的新入口。

然而,从观看直播到购买商品的转化成为新的问题。目前,旅游直播的画面质量并不高,镜头摇晃,场景单一,难以真实展现旅游产品,加之直播平台与旅游产品购买平台之间尚未完全打通,用户在观看直播时直接下单购买还不是非常方便。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直播旅游对于旅游平台树立形象、加强体验都有益、有效,但指望靠直播实现业绩飘红是不现实的,旅游产品的根本还在于直接满足用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姚 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