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明:消弭信息鸿沟,规范新媒体语言

2016-07-29 09: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梁祎)7月27日,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于商务印书馆召开,主题聚焦“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论坛上,语言学家、传播学者、网站及网络协会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倡导网络语言的健康正确使用,以引发社会对网络语言存在问题的认识和关注。

论坛上,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发表主旨演讲,题为《网络话语与话语权问题》。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网络话语与话语权问题》。人类关于语言的媒体总共有3种方式,最早的时候是声波,只有口语,后来人类发明了文字,就有了书面语,特别是印刷术对人类文明有很大的推进。到了上个世纪初,人类又发明了电波来负载语言文字,有了广播电视有声媒体。特别是上个世纪末,互联网开始商业化,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就到来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计算机开始联网,到了九十年代形成了商业化的互联网,我们国家是在1994年4月正式连入Internet,成为互联网国家。网络媒体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它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新媒体,比如说一开始是网络新闻,后来是BBS,然后是博客、微博、短信、QQ、飞信、微信,现在是微电影。另外一部分是,我们传统媒体,包括平面媒体、有声媒体移到网络上来。

今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7次报告,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2亿。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不到14亿人口,互联网覆盖已经达到了50.3%。这样半数居民已经成为网民,网络社会已经是公民社会,不再是特殊社会,实际上我们除了老人、孩子,除了一些特殊人群之外,多数人都已经成为网民。因此,网络语言生活已经成为现代国人重要的语言生活。

过去我们生活在一个空间里,我们的语言生活也在一个空间里,就是现实,由长、宽、高加时间构成的。现在我们又有了个新的空间叫“网络空间”。原来,网络空间是个虚拟的空间,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个虚拟性已经逐渐减弱,和现实的联系逐渐加强,“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空间大挪移的魔术师,把现实生活中能够做的所有事情都搬到网络空间去做,看看哪些搬得动、哪些搬不动,凡是能搬动的我们就搬过去。有一些事发现在互联网上能够做得更好,有一些事可能只能在互联网下来做,所以互联网上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以虚带实、撑虚”。

根据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我们现在可以把人群划分为四类:一类是网络原住民,他们生下来不是读报纸、听广播长大,基本是九零后,有人说网络空间已经变成他们一个器官,他们离不开网络;第二类是网络移民,很多人都觉得网络很好、网络不错,于是主动的适应新事物;第三类是网络观光客,就是知道网络不错,也进去看一下,但是还是习惯听新闻联播、看报纸;第四类是网络局外人,他们缺乏上网的技术和条件,比如说妇女、老人、孩子,高级领导同志也没时间上网。

大家说了网络媒体的很多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全媒体性。所有人类的声波、光波、电波这些负载方式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所以它是一个全媒体。第二个特点,它的传播是碎片化的,这是最大的特点。不仅载体是碎片化,传播方式是碎片化,我们在网络上看信息也是碎片化。第三,它的自媒体性比较突出,特别是新媒体自采自发,人类交际的自然状态好像在网络时代又重新实现,在文字产生之前的人类交际自然状态又重新展现在互联网上。

互联网时代有很多任务需要做,第一个任务应该是消弭信息鸿沟,刚才我把对互联网的依赖度分为四类,信息平等是当今社会平等的重要内容,它涉及获取信息的权利、拥有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技能等等。信息财富分配不公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新表现,特别是我们要关注被信息边缘化的人群和地区:离退休人群、家庭妇女、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等,消弭社会信息鸿沟是公权力的应尽之责。世界上凡是发展比较慢的国家都是信息被边缘化,比如非洲等,在我们国家也是这样。

第二,新媒体的语言规范。维护祖国的语言规范与尊严是包括网民在内的国人的共同责任,网络是集中各种媒体、各种网民语言智慧的平台,特别是新词语等语言新现象重要的生产力和传播源,网络语言现象具有原子核裂变的扩张能量,现在新词产生最主要的地方在网络,而不是传统媒体。所以这种情况下新媒体的语言规范就显得特别重要。对于网络语言的使用需要管理、需要规范,特别需要专业引导,现在我们有了这种意识,特别是今天到会的各位有了这种意识,有了这种意识之后能思考怎么样进行管理,怎么样对网络语言中的不良现象给予批评和矫治,使网络有一片明亮之天空,使网络语言成为公民社会的语言楷模。

第三,获取新媒体的话语权。重视创造新媒体的新形态和新生态,倡导合乎新媒体发展规律的各种规范与规约,让新媒体健康成长,更好的利国利民。第一,是获取新媒体的话语权,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新媒体上是失去话语权,现在话语权有了。第二,要推动新媒体在媒体中获取话语权,新媒体是最活跃的,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新的形式,所以我们不仅要获取新媒体话语权,而且要推动新媒体获取媒体的话语权。获取新媒体话语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我们在全球治理中怎么样贡献中国人的智慧、怎么样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是当前中国人一个重要的任务。很显然,新媒体在走向世界的征途中是能够走在前列的,获取新媒体的话语权应该是我们从更长远来考虑网络文明的一个目标,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中国更加富强发展,这是重要的任务。

我的发言就到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