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从量变到质变

2016-07-27 09: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字音乐从量变到质变

2014年年底,周杰伦通过数字渠道发行了他的新专辑《哎呦,不错哦》,随后越来越多的歌手走上了数字化道路。只是这个7月,就有周杰伦、五月天、田馥甄等实力大咖发行了数字专辑,他们的《周杰伦的睡前故事》、《自传》、《日常》正在接二连三地创造着数字音乐的各种销量纪录。昨天(7月26日),QQ音乐携手环球、华纳、福茂、华谊音乐、风华秋实五家唱片公司在北京举办“亿起听 新声态”产业论坛,从各个角度解读了数字音乐销量、实时数据的作用等各方面问题,同时指出目前数字音乐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刻。

现象:销量几何级增长

今年4月22日,张杰《我想》在QQ音乐预售三日内迅速突破50万张,目前销量数字已经接近150万张。7月11日,周杰伦带着《周杰伦的睡前故事》来北京举办发布会,现场宣布周董新专辑在发片不到36小时的时间里总计销售的数字专辑便突破100万张。7月21日凌晨,五月天的“作品9号”《自传》上线,这是他们的第一张数字专辑,目前阿里音乐还未公布《自传》的具体销量,昨天下午六点,记者花20元购买了《自传》专辑后,显示为第13783个支持者。在昨天的实时“铁杆粉丝榜”上,第一名购买数量是555张,第十名是431张。通过这些数字还估算不出《自传》上线五天的具体销量,但可以想象这个数字正在以几何级的趋势增长。

现状:增长趋势高于去年

在昨天的论坛现场,各路音乐人带着他们收集到的数据现身说法。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在发言中将2015年称为音乐行业从量变到质变转化的关键阶段,在他带来的一组数据中也充分证明了他的论点,“过去一年里,全球合法的音乐服务网站已经超过了400个,覆盖了150个国家及地区,音乐产业数字化营收比例已经达到了45%,仅次于游戏的60%份额,远远超过了其他内容生产,比如电影、书籍、杂志等。所以,我们可以说音乐产业2015年是在全面拥抱数字化的潮流。这一年数字音乐的收入已经占到音乐行业的45%,而相对来讲,实体音乐的销售占比仅为39%。全球音乐行业在2015年收入达到了150亿美元,其中数字音乐收入已经达到67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长10.2%。”

从国内情况来看,今年数字音乐的增长趋势也明显高于去年,比如去年7月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过亿,就在前天他们宣布其用户数已突破2亿,同比增长超过100%。而从周杰伦的《哎呦,不错哦》算起,QQ音乐在过去18个月中共为40多位歌手发行了数字专辑,发行的数字专辑数量已超过2000万张,销售额突破1亿元。

■解读

销量数字代表什么?

——刺激艺人重视唱片制作

对于唱片行业而言,数字专辑的销量数字远远不止是我们所看的一个数那么简单。“我上个月来的时候,碰到一个影视圈的制作人,他问我音乐销售100多万是真的吗?我跟他讲是真的。”福茂唱片新媒体及著作权公司总监陈晓芸认为,数字专辑销量数字背后是艺人所能获得的版税收入,“艺人早期把发行唱片视为必要付出的成本,他们觉得我发了这个唱片之后,需要靠唱片后面的走秀、商演、演唱会才能产出价值,每年时间到了就该发唱片,不然后面怎么排走秀。认为靠发唱片之后的走秀、演唱会产生价值,唱片是否好,是否评论高,他们并不太在乎,只顾后边的走秀。”陈晓芸直言因为网剧很流行,所以唱片公司的人也曾纷纷被挖走,但当艺人的收入可以堂堂正正纳入版税收入这一块时,会带来很多改变,“不管艺人还是唱片公司,更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跟成本来制作质量最佳的唱片。我们在4月底很仓促状况下发行了张杰的《我想》,到今天的销量是147万张。因为有这样的成绩,我相信也会刺激很多的艺人更重视未来的唱片制作,尤其像阿黛尔这样根本不喜欢演唱会、不喜欢演出的歌手,她只要做好唱片就行了,所以这个付费市场会带给大家很大的改变。”

实时数据能做什么?

——制作更具针对性的作品

前几年“榜单”是音乐圈的一个常见用语,也因此催生了音乐圈有“买榜”潜规则的说法,而今数字专辑时代的“实时销量”则向潜规则发起了挑战。陈晓芸昨天展示了福茂唱片旗下歌手韦礼安一首MV的数据图,“除了会有这支MV的点击次数以外,听众来源、从哪个渠道进来也会显示。通过数据我们发现泰国有不少用户喜欢看他的MV,就想下次演唱会在泰国办。另外后台数据也精准地显示韦礼安的听众男女性别及年龄层。我们发现韦礼安的受众是男多于女,那么之后我们会考虑有针对性地做一些适合女性的歌。”

QQ音乐总经理吴伟林也在现场“剧透”称:“比如有人要求提供1985年到1990年的经典歌曲,观众听到喜欢的歌,现场投票就会有倾向性,歌手胜出的命中率就相对高。此外,大数据也能帮助歌手确定演唱会应该选择哪个城市。”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