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现最大并购 免费时代或终结

2016-07-26 09: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线音乐现最大并购 免费时代或终结

2015年,我国音乐市场规模达到2851亿元,其中在线音乐的发展备受关注。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简称“CMC”)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对现有的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同时表示:旗下音乐平台将会保持独立发展,新音乐集团将以生态共荣推动中国数字音乐领域的正版化进程。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中国两大音乐巨头的合并将会给音乐产业尤其是在线音乐产业带来全新的业内格局,而对于在线音乐而言,或许意味着多年来的免费时代将就此终结。

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近500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的优化,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中国音乐市场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其中音乐产业的增长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在线音乐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在音乐行业内,产业结构分为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三个层次,其中音乐版权属于核心层次。2015年我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约为2851.5亿元。这一数据中,在线音乐产业所占比重最高。2014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491.2亿元,占全年音乐核心层市场规模的75.5%。同比2013年在线音乐音乐市场规模增长了11.5%。

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统计,2014年全球录制音乐销售额的市场排名,中国以1.05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全球第十九位。而全球最大的音乐市场——美国,全年的录制音乐销售额为48.98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市场的48倍。仅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一年的音乐销售额也有2.66亿美元,为世界第八大音乐市场。2015 年中国唱片音乐产业增长超过了6成。中国音乐市场的潜在规模巨大,存在爆发增长的可能性。

平台各自为战 用户版权意识薄弱

我国目前音乐产业发展迅速,但是对于音乐制作商和版权方而言业态环境并不乐观。长久以来中国在线音乐盗版现象严重,用户版权意识薄弱,十几年来,中国在线音乐的用户一直处于免费享用在线音乐的状态,在线音乐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2015年7月31日前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当月,16家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音乐服务商主动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其中,腾讯下线2.37万首、阿里音乐下线2.6万首、百度音乐下线64.2万首,网易云音乐下线642首。可见目前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盗版问题多么严重。目前我国约有6.88亿互联网用户,其中有5.01亿为在线音乐用户,但是平均每人于在线音乐方面的花费不足1元。

在2015年之前的十年,中国在线音乐经历了爆发式增长,2005年中国拥有音乐网站达400家,经过十年的正版化努力,到了2015年,主流的音乐内容提供平台只剩下了16家。虽然数量大量减少,但是目前国内16家音乐平台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版权成了各家平台竞相争夺的重要资源。各家平台纷纷寻找独家版权的歌曲,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用户经常出现为了一个歌手的不同歌曲需要安装多家不同的音乐平台客户端。

目前国内几家主流的音乐平台均拥有大量独家音乐及代理版权。中国音乐集团下属海洋集团拥有40多家长期独家签约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其中包括:EMl唱片、海蝶唱片、索尼出版、BMG出版以及许多网络音乐公司。腾讯集团的QQ音乐与华纳、索尼、YG、JVR、英皇、华谊、乐华、梦想当然、少城时代等海内外优秀唱片公司达成独家版权合作,总共获得200多家版权方的内容,平台正版曲库超1500万。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达成版权转授合作,获得了其150万首音乐的版权。阿里音乐相继与滚石音乐、香港寰亚等唱片公司达成独家版权合作,合作的版权方还包括相信音乐、华研国际和拥有250万曲库的德国BMG。相比之下,海洋音乐在版权上的行动更早,但QQ音乐获得的资源更多。版权的分散一方面意味着版权意识的提升,但另一方面,此举并不利于在线音乐行业的统一发展。

巨头合并 行业内迎来洗牌

我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市场格局定义为“KAT”,“K”代表酷我和酷狗所在的中国音乐集团,“A”指阿里集团,“T”指腾讯。业内人士分析,此次“KT”两家强强合作,必会对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的整体格局产生重大改变。

CMC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主要业务为在线音乐领域。根据数据显示,在合并之前,酷狗音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提供商,QQ音乐排名第二,酷我音乐排名第三。合并后,腾讯音乐业务估值为60亿美元,并且会单独为合并之后的公司谋求IPO机会,腾讯拥有自己的付费音乐会员业务,并在近年来发力版权音乐,整合了海洋音乐和腾讯的独家授权歌曲,合并公司在所有可用音乐版权中的占比超过 60%。另一半江山则是由收购了虾米、天天动听(现已整合为阿里星球)的三巨头领导下的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把持。

近年来,各家在版权争夺上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众多音乐平台中,QQ音乐已在版权上突破千万量级,版权优势明显。这次合并后所形成的音乐集团将会掌握80%的数字音乐用户端市场份额。在独家合作版权的唱片公司数量上面也让对手望尘莫及,同时平台曲库和用户数量也大大领先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合并后双方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巨头之间的合并让中国音乐行业尤其是在线音乐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

对于用户体验而言,本次两家音乐平台巨头的合并意味着旗下音乐平台的内容可以共享、互通。未来同集团共享版权后将会大大减少版权冲突的问题,这意味着用户不必为了一个歌手的多首歌而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多个音乐软件了,未来只需要一个APP即可享受丰富的音乐。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并后双方负责人均表示将会推动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正版化进程,虽然不必安装多个音乐APP,但是免费的音乐时代或将终结,付费音乐时代将会到来。

版权才是在线音乐的未来

中国在线音乐发展迅速,但是盗版现象泛滥,盗版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中国用户已经培养出了“盗版习惯”,这直接导致音乐制作公司、版权公司和音乐制作人的行业生存现状岌岌可危。对此可以参考国外音乐平台的运营模式。国外在线音乐平台一般为会员制,并且会有家庭共享的模式,以家庭为单位,用户只要花费相对较昂贵的费用,就可以让全家多人共享音乐,比较下来,每个人所花费的价格就变得十分低廉。而且不是针对某些歌曲的,是全平台通用的。相比较于国内在线平台单卖一首歌或者一张专辑而言,要更加便宜也更加规范。

在国外,对于音像制品的版权保护十分严苛,尤其是数字音像制品。以目前两大在线音乐巨头Spotify和Apple Music为例,Spotify可以免费使用部分功能,而Apple Music的用户每个月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才能使用。即便如此,用户也只能在线听歌和离线使用,并不能下载传播。

2015年7月“最严版权令”发布后,让我国音乐版权环境得到了好转,其实从去年的“最严版权令”下发以来,国内音乐版权环境正在逐渐好转,让音乐公司和音乐人重新获得了尊重和保护。本次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的合并也被视作在线音乐免费时代终结的开始,未来随着巨头版权保护操作方式的提升,用户的版权意识也会随之提升,对于音像作品而言,版权才是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马思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