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立品牌要做白天鹅

2016-07-25 07: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280余家挂牌新三板文创企业,只有一家从事儿童剧演出

这几天,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案头,一部根据其作品《绝对小孩》改编的同名儿童剧剧本一直摊开着。“还不错。”一向谨慎又挑剔的朱德庸看后评价,随即便通知合作团队开始修改剧本细节。这部剧本来自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

前不久,北京市文资办公布,北京已有280余家文创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只有一家从事儿童剧的演出与创作,它就是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30日,这家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它是北京新三板文创企业中唯一的儿童剧演出公司,也是全国新三板的“儿童剧第一股”。搬演朱德庸先生的作品,则是丑小鸭挂牌后签下的第一单。

挂牌后第一单

朱德庸看中“丑小鸭”的纯粹

朱德庸是个一切都喜欢慢慢来的人。他创作《绝对小孩》曾经花了6年时间,把它搬上舞台同样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去年,在漫画版问世8年后,朱德庸在大陆的代理公司心明德文化公司,才悄悄开始一家接一家考察演出公司和演出团队。到年底时,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了视野。“朱先生最大的愿望是找到一个真正能把《绝对小孩》在舞台上一直演下去的团队。”心明德文化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发现丑小鸭剧团每年演出儿童剧2000场,在全国有固定的儿童剧演出院线,且主营业务收入97%来自演出,非常纯粹,也非常扎实,很符合我们的需求。”

双方很快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彼时,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为挂牌新三板做最后的准备。挂牌新三板前的严格审查成了天然的信用背书,让朱德庸团队对丑小鸭之前提供的演出数据、公司财务数据更加确信,为双方的合作起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今年4月初,就在丑小鸭挂牌新三板后没几天,双方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计划今年底明年初推出舞台版《绝对小孩》。眼下,与舞台剧相配合的衍生品设计也已经开始。朱德庸亲自上手修改设计方案,仅仅是剧中六个小孩儿角色的“披头”玩偶,设计稿就已改过6版。

120元涨到380元

市场倒逼儿童剧升级出精品

就在7月10日,丑小鸭与韩国合作的家庭音乐剧《布莱梅乐队》在天桥艺术中心结束了连续5天的演出。这个关于梦想的童话故事,已经在欧洲、韩国演出多年,此番第一次来到北京演出就好评如潮,甚至吸引许多幼儿教师从城市四面八方集体乘车前往观看。这个剧目也第一次将丑小鸭儿童剧的最高票价,从原来的120元拉升到了380元。

丑小鸭创始人、董事长李平分析,从公司财务报表上看,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0万元,然而,去年的利润比前些年却是下降的。“最近10年,所有成本都在涨,儿童剧的票价却没涨。”李平说,只有全面升级的作品才能让市场接受价格上浮。

如今,丑小鸭与全国7个省市的28家剧院有固定合作,形成了一条稳固的儿童剧院线。这条院线输送到全国各地的儿童剧,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小观众。但公司最初推出的《丑小鸭》《白雪公主》《东郭与狼》《小蝌蚪找妈妈》之类适合2岁到6岁儿童观看的儿童剧,现在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可以说是市场倒逼我们不得不升级。”李平说,与国际名团、国际名剧合作,推出适合4岁到10岁孩子观看的儿童剧,成为必然选择。今年10月,公司将引进芬兰儿童剧《寻找光明的灯泡》、加拿大儿童剧《兄弟》等来京演出。李平的心思不仅仅关注利润的上升,还侧重引进国际经典剧目,“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也能带动整个团队的学习能力。”

吸引战略投资人

不再做三个人的“家庭作坊”

虽然创业已有10年,但从公司股权分配上看,丑小鸭一直是一家属于“三个人”的家庭公司。“起因很简单,在北京10万元加3个自然人就可以注册成立公司。”李平说,创办丑小鸭公司时,她已经55岁,她找到最方便的资源,即拉来自己的女儿和侄子入伙儿。李平占公司70%股权,女儿占29%,之前就已在演出行业打拼的侄子李犇,也是现在丑小鸭的“二把手”,占1%的股权。

但李平很清楚,公司要想做大做强,下一个10年,不能再依靠这种家庭模式来发展。“新三板虽然只是股权交易平台,却可以帮助公司完善管理,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关注。”她说,丑小鸭10年来一直靠自有资金发展,公司最缺的并不是钱,而是具有战略眼光、了解文化市场的深度合作伙伴。

眼下,公司有很多新计划,比如想在大型商场里开设微剧场,通过微型儿童剧让更多孩子可以方便地开始戏剧启蒙;为单独一部经典儿童剧推出长期驻场演出;设立儿童剧基地,将演出、幼儿戏剧教育等功能融为一体等。李平信心十足地说,“一切都是为下一个10年做准备”,“丑小鸭”将转型成为真正的“白天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