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深人士林丹:你也许需要这样一个绘本馆

2016-07-21 11: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绘本馆,这个在一些大中城市早就兴起以绘本为主要收藏对象及运营载体的主题场馆,也许会是实体书店未被发现的珍贵领域。

“不如开一间绘本馆。”

这句话如今似乎越来越成为许多书店经营者会考虑的念头这一,比起综合性实体书店,绘本馆似乎越来越受到关注与期待,要开书店,不如开绘本馆。好像也不再是一句随便的玩笑话,伴随绘本阅读推广逐渐变成一种新式阅读风潮。绘本馆受到年轻父母,特别是城市白领阶层年轻父母的关注,很多人觉得,开一间绘本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风潮也会陆续从一二线城市向下线城市蔓延。

不过究竟开一间像模像样的绘本馆,需要些什么呢? 

本期的阅读+我系列巡讲,我们邀请了悠贝亲子绘本馆的负责人林丹女士谈了谈这个问题,也许开一间绘本馆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

“绘本馆的经营同普通书店既有相同,也有不同,因为受众群体是孩子以及家长,这便要求绘本馆的经营者考虑的问题不仅仅是开一间书店那么简单。” 

7月12日这天,在平谷区图书馆的“阅读+我”巡讲讲座上,面对现场200人的听众们,悠贝绘本馆的林丹如此说道。

平谷图书馆内,现场的听众听得认真,还有的人做起了笔记。

林丹正在现场分享开办绘本馆的经验 

1. 绘本馆?书真的很重要!

一座绘本馆里,必然要有书,大量的藏书是一个绘本馆得以存在的前提。林丹女士不太支持一些绘本馆过分强调互动部分而忽视图书的存量这一问题,有趣的互动固然重要,但无论如何都要记得家长同孩子来绘本馆的最终目的是读书,而绘本馆的初衷,也是为了推广阅读,本末倒置的方式也许可以带来短时性的效益,但长久以往书依然是关键。

2. 没人喜欢不舒服的阅读

空间舒适性很重要,在巡讲中,林丹反复强调绘本馆一定要花心思在如何营造舒适阅读环境,舒适的环境才会让读者能够愿意多做停留。好的绘本馆不仅会根据季节,时兴风潮来做绘本馆环境的规划,更会根据受众群,选址等一系列更细微的因素来发现绘本馆能够在环境上做出的改变,这些探索都需要作为经营者的用心与观察。

3. 绘本馆的灵魂始终是人

人,并不是指一座绘本馆里有多少读者,每天有多少人来,而是指绘本阅读推广人和图书管理员们。林丹说,即使在科技高速发展,许多绘本馆里启用电子借阅、管理系统的今天,绘本馆的灵魂也是人而并非其他。一座绘本馆能否正常的经营,能否发挥它的实质价值与存在意义,能否发挥阅读与读者之间的连接作用,阅读推广人几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4. 线上线下新思维

针对绘本吸引孩子而家长无感的难点,林丹提出了“阅读推广线上线下新思维”。

线上:指的便是新媒体和社群。新媒体指的便是:前些年推出的博客、微博、qq空间,以及近些年推出的微信朋友圈、订阅号,社群。充分合理的利用这些符合潮流发展、普遍为人所接受的新媒体和人数庞大的社群团体,对阅读推广有着极大的帮助。

线下:林丹主张从“人”“书”“地”三个方面进行精益运营,例如:选对馆长,持续管理员和推广人的培训,补充藏书量,规划好阅读空间和活动空间等。

作为一名童书绘本推广人经营者,八年时间里,有坎坷,但也有欢乐。然而在整个巡讲中。林丹更多地是在同大家分享经验

愿每一个地方都有亲子阅读的小角落

巡讲的最后,林丹如是说,同时她也也希望经过阅读推广人手上的每一本书,都会唱歌会跳舞,给每一个孩子带来欢乐和心灵的滋养,更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推广人们有更多的、好玩的、与时俱进的方式,在阅读推广的道路上做得更加坚实,与时代接轨。

听完林丹的巡讲,即使不会开绘本馆,似乎也对绘本馆这个阅读行业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只有更多的阅读推广人相聚一堂,终将会有一些好的改变,北京阅读季也将继续致力于这些改变。今年,我们将邀请历年书香北京评选获奖的优秀代表,走进北京十六区,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阅读对家庭、人生所产生的影响;讲他们的阅读方法、组织策划读书项目和读书活动的经验;激励和带动更多的人走近阅读、喜爱阅读、深耕阅读。我们也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到阅读当中,让书香飘满这个夏天!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