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 文学未死反倒逆袭了

2016-07-20 08:35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 引发专家热议文学现状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公益性网站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在一些人怀疑“文学是否衰落甚至的死亡”的今天,中国作家网无疑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传播树立了标杆。当天,人大教授张颐武、中国社科网总编李红岩等人以此为契机做了颇有新意的解读。

网络支付功不可没

近年来,一些人认为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是一场毁灭性灾难。可张颐武认为,网络文学的出现产生了很多传统文学没有的文学类型,中国的网络文学之所以发达,是因为网上支付体系的成熟,刺激了很多新人进入到网络文学创作的领域。

记者了解到,网络打赏机制可以让作者更为便捷地获取稿费,这促使非文学专业的人,只要经过市场磨炼后也能成为受读者喜爱的作家。从文学体制上说,改变的仅仅是作家的盈利方式和文学的传播形态。

文学反倒助推了网络发展

与中国上千年的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只是发展不到20年的初生牛犊,但它极快地成为一种独立文学品类,甚至衍生出IP,一些人认为网络掌控了文学,甚至会毁灭文学。殊不知,文学其实反倒助推了网络的发展。李红岩认为,既要看到互联网改变着文学传播的形态,但也要发现我们的文学又促进着互联网的发展。

回想互联网兴起的时候,类型化文学一下得到读者的追捧,这恰恰证明中国的文学作品的质量并没有衰退,反倒更为兴盛了,使得网站需要文学作品进行营销。

可喜的是,很多文学作品已经开始建立电子版权,越来越多的文学网站都在推送有价值的正版文学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讲,与其说传统文学遭到了网络的重创,不如说它以逆袭的姿态激发了人们对文学的关注和热爱。

让文学活得更健康

然而,伴随着阅读终端的多样化,网络文学门槛低导致的快餐文化、诗歌热、鸡汤文与高质量的文学内容同时涌进大众生活也不可避免。

从这一方面看,中国作家网的全新改版,既是面对当下网络作品良莠不齐现象的一次洗礼,也是对危言耸听“文学已死”的传闻的一个回应。作为文学界的殿堂级组织,可以想象,中国作家网将以全新的姿态和新鲜的血液向读者展示,文学活得很健康,让读者吸收到更好的文学内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刘珲 武祉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