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楼宇烈:读书是快乐的事情 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6-07-14 14: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者楼宇烈:读书是快乐的事情 是生命的一部分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上官云)“读书是快乐的事情,他是陪伴自己一生的,也是生命当中的一部分。”27日上午,“向大家致敬”人文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家小书”百种出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楼宇烈在谈到“阅读”时,提出了以上观点。他同时认为,包括人生修养、工作能力以及智慧在内的许多东西都是从读书中来的。

“大家小书”丛书自2002年出版以来,迄今已推出百余种作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在“向大家致敬”人文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表示,“大家小书”是北京出版集团重点品牌丛书,“我们也希望通过启动‘向大家致敬’人文宣讲活动,通过聚集大批代表着当代哲学社会科学水准的专家学者,为中国人文素质的提高切切实实做些有益的事”。

“大家小书”编委王宁亦充分肯定了“大家小书”的价值所在。他认为,这种“小书”篇幅虽小,却含有丰富的学术内容和人文研究价值,使读者可以“小中见大”,“我相信它会成为经受住时间考验的文化经典”。

“这一百多本‘小书’很有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现代文化样式。”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楼宇烈表示,该系列丛书仍有可改进之处:有些书还是像给专门做学问、做研究的人来看的,以后可以出的更“普及”一些。

学者陈平原对此表示认同。他分析道,从目前已经出版的百余本作品来看,基本还是以文史为主要分析对象,社科类相对缺乏,“不过,从整体来说,这套书是一套专家写给大众读者阅读的书籍,还是很有价值的”。

“这套丛书展现了那些已经过世的前辈学者们的思想精髓,能让读者在短时间内了解他们的学养、见解,提高自身修养与知识。”学者瞿林东说。

据悉,随着 “大家小书”的体系愈渐丰满,北京出版集团还将开辟出新的图书支系:以当代学者为作者主体的“当代”系列和从西方经典中遴选的“译馆”系列也即将出版。(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上官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