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我有一颗少女心

2016-07-12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杰伦:我有一颗少女心 新专辑销售总金额突破3000万

近日周杰伦在北京连唱三场票房爆棚,500元价位的门票被炒到3000元,昨天(7月11日)他带着新专辑《周杰伦的睡前故事》在京亮相,公布专辑总销售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评论认为《周杰伦的睡前故事》是他在《魔杰座》之后拿出的最好作品。在这张专辑的创作发行过程中周杰伦结婚生子,身份的改变不仅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还给他带来了众多创作心态上的改变。当然出道16年、变身人夫人父的周杰伦也有未变之处,“我一直很幼稚,一直有一颗少女心。”

改变

谈个唱 个唱多唱老歌

“上海站第一场结束后,我特意留下来看现场回放,检讨做得不到的小事,以及镜头里的自己有没有双下巴。到了北京站,这些都调整过来了,每场结束后我就安心回家带孩子。”连唱三晚的周杰伦仍依然沉浸在舞台上。一般歌手的巡演都跟与其新专辑频率保持一致,演唱会现场自然不免推广新作。周杰伦此前也不例外,不过这次他刻意避开了,“我在换衣服的时候盯着看了监视器中的观众,观察他们的年龄层次和状态,在上海的时候我唱了新歌《爱情废柴》,但到了北京站,我特意去掉了这首歌。”现在的周杰伦更加重视歌迷的感受,他希望唱更多能引起观众共鸣的老歌,“我在台湾看麦当娜演唱会,一开始唱的都是我不熟的,很难让人融入,直到她唱《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当了观众就知道了这种感受。”

谈创作 创作紧跟潮流

周杰伦不仅在演唱会上希望引起更多共鸣,在新专辑中他也紧跟潮流,用了类似“废柴”这种网络用语,目的也是引起更多共鸣。“以前创作不会考虑时下流行的东西,写歌很主观,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当了爸爸之后更追潮流,更希望拉近与歌迷的距离,这是我目前的创作心态,不知道下一个十年会是什么样。”新作《告白气球》被认为与周杰伦的老歌《简单爱》异曲同工,对此周杰伦笑称创作这首歌证实自己还年轻,还能写出小清新的东西,“以前写苦情歌比较多,后来好久写不出这种类型的歌曲,但我不能因为当了爸爸就不关注年轻歌迷了,还是要写一写关于浪漫爱情、美好初恋的作品。而且这首歌创作得最简单,就是吉他弹唱,结果它最受欢迎,大人小孩都喜欢。这就像请人到家里吃饭,往往最受欢迎的就是那些做法简单的家常菜。”当然周杰伦也并未完全放弃创作潮流,“我觉得《爱情废柴》里唱到的‘封麦’会变成流行。”

未变

谈初心 依然幼稚少女心

昨天(7月11日)发布会现场周杰伦以一身亮粉色登台,胸前佩戴的硕大宝石项链格外显眼。“虽然粉色是女孩的颜色,而我的行为举止很男人,但我一直很喜欢粉色,觉得很鲜艳。其实每个男人身体里都住着一颗少女心,比如希望自己的照片拍得很漂亮。有了女儿就更加少女心了,常常讲‘喝水水’,以前怎么会讲叠字。”自从升级当了爸爸,周杰伦就风格大变,时常以粉色造型亮相,变成了傲娇小公举,但他认为自己其实一直有一颗少女心,“以前我就童心未泯,喜欢写童趣的东西,比如《牛仔很忙》,可以借助舞台或者MV中做一些日常生活中无法做的事情。”不仅是少女心,周杰伦也一直保持着“幼稚”的状态,他称创作者不能太成熟,必须要有一颗幼稚的心,“太成熟写不出好东西,创作者有时候看似严肃,但其实方文山也是幼稚的,比如他能写出《印地安老斑鸠》、《睡前故事》。”

谈女儿 我最小的歌迷

前天(7月10日)是周杰伦女儿的生日,他特别在演唱会上把《前世情人》这首歌送给女儿当做生日礼物。“希望她懂事的时候再看,会记得这件事情。”在采访过程中周杰伦几番表示自己的很多改变都是因为“当了爸爸”,他很自豪地称女儿是他最小的歌迷。

怀孕的时候周杰伦给女儿听的胎教音乐是《青花瓷》,“放着这首歌的时候突然胎动,真的很神奇,当然后来就不管用了。她四个月的时候在琴键上乱弹,老婆说可以录下来,后来发现其中有一段真的很完整,我就幻想这个旋律是她前世弹给我的,用在了《前世情人》里。”虽然周杰伦强调这件事情绝对不能证明女儿是神童,但神情中还是带着些许骄傲,“希望她可以先学弹钢琴,我要送她一架粉色的小钢琴。”周杰伦称女儿最开始喜欢抒情的《前世情人》,最近开始喜欢快歌《说走就走》,“我以为是她喜欢欢快的旋律,就给她听那些老外的快歌,但她并不喜欢,所以女儿是我最小的歌迷,这件事太棒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王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