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中国》凭什么逆势而红?

2016-07-01 08: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中医药面临着不被信任 甚至被称为“伪科学”的窘境时

神农尝百草,开辟了西医之外的中医科学,流传千年至今;医圣张仲景,写下《伤寒杂病论》,为后世中医奉为圭臬;药王孙思邈,完成《千金方》,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治疗依据;李时珍费时30年,终于完成《本草纲目》,影响全世界……中医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薪火相传,却在近现代被西医“边缘化”,面临着不被信任,甚至是“伪科学”的窘境。

然而,在这种背景上,一部讲述中草药的纪录片近日却逆势走红。这部名为《本草中国》的纪录片不但跻身综艺大片云集的周五黄金档,而且表现强势,首播收视率达到0.83%,此后连续多期节目收视超过多档热门综艺。片中对中医药的介绍以及唯美的拍摄方式,为世人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医药的窗口。

91

立意

不谈争议,只论本源

虽然源远流长,但在公共话题中,中医却属于争议很大,不便深聊的那类。对于中医,支持者和反对者一样庞大,妙手回春的案例和庸医误诊的案例不相上下,这为中医常识的普及制造了极大的障碍。有鉴于此,《本草中国》并不从与西医对立的角度加剧争端,而是旨在“把中医从误区的泥潭里拽出来,告诉大家中医药学本质是个怎么样的存在。”

《本草中国》的总导演干超和幕后团队去年执导过野外探险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那档节目锻炼了我们的团队,让我们知道纪实类作品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干超介绍,《本草中国》全程采用电影级别的4K摄影设备,以及航拍、延时摄影等手段,明快剪辑搭配利落画面,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题材变得有趣和紧凑。

为了让观众尽快地融入纪录片,《本草中国》记录的药材也大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比如《时间》一集中,介绍了红花、藏红花、红曲、天麻、霜桑叶和陈皮六味药,之后的9集中则有关注度较高的人参、灵芝、枸杞、红景天、何首乌、附子等等。每种药材的图片旁都引入《本草纲目》中对其的注释,但绝不是繁复的“掉书袋”,而是用最精练的字句来描述中药的用途,之后再以简洁的语言讲明药材从生长、采摘到炮制入药的全过程。

内容

印象中高大上的中药,竟然如此接地气

一个橘子,在工匠的手里轻轻地划三刀,手指稍一拨动,一个完整的橘子皮就与橘肉分离了,呈现出完整的花瓣状;藏红花要早晨摘下,中午送去烘干,隔夜价格就会下降;陈皮需要反复晾晒,晾晒时间越长越好;剧毒的附子在精妙的炮制技法下能转化成“回阳救逆”的治病良药;天麻需要和蜜环菌与木材一同埋藏在地下进行共生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药效,进山采天麻前,麻农要在山下吼山,这是一种对自然的敬畏,由祖辈传下来,就像《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文物修复者每天进故宫前总要先吼一声,再吱呀呀推门……

看片时你不断感叹,印象中高大上的中药,竟然如此接地气。它们跟瓜果蔬菜一样,都是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它们的生长需要辛勤的培育,精准的时节把控,每个步骤都浸染了民间智慧。尤其是制药过程中时时体现的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本质上与任何一门手艺学问,并无二致。

片子另一个被不断强调的重点在于,中医药学并非故步自封,相反,很善于吸收新技术和新思路。“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已相对进步,严密数控、严格监管,甚至高科技的提取技术,在中医药现代化领域里已被广泛运用。”干超指出,这与此前舆论对于中医药文化“缺乏科学依据”、“无法量化研究”等认知误区,有了较大差异。

同时片中也谈到,某些中药最早源自欧陆,经过长途跋涉才在华夏扎根,也有中药得到西方科学界的认可。这些对细节的专业考据,不但无损中医药学“中华正统”的身份,相反让人对剧组的考证态度和实事求是的风格点赞。

讲述

80%的镜头讲述的是普通人跟中医药的故事

在讲述方式上,《本草中国》也遵循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经验,将中医药文化融入人的故事,片中“80%的镜头讲述的是普通人跟中医药的故事,以及跟中医药相关的人对这个行业的付出、对这个行业的传承。”制片人韩芸介绍,“中医药和其他行业一样存后继无人的传承问题,我们有责任将还健在的身怀绝技的老药工记录下来。”

于悬崖峭壁之上寻找野生石斛,是雁荡山的绝壁采药人周朝义一家世代相传的绝技。铁皮石斛生长条件极其严苛,多出自海拔1500米以上的绝壁,采摘过程可以用“凶险”来形容。“我的师傅采石斛,石头掉下来,刚好砸在后脑勺上,当场死亡。”不过,面对电视镜头,周朝义却坦言,自己并不想把这门手艺传给子女。“我希望他们好好读书,有朝一日走出大山,我希望他们能过得更好。”但是,儿女不学,传统技艺将何去何从?

红曲制作也面临着古法制作技艺的失传。《草本中国》中记述了浙江桐君堂老药工王良春最后一次制作红曲的过程。他戴着斗笠和蓑衣蹲在雨里等着红曲发酵,看着白色的籼米渐渐变为鲜红色,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雨过天晴,老人和小孩一起嬉戏的镜头无比柔软。红曲的加工早已步入机械化生产,如今工厂附近建起了中药博物馆,在馆方的邀请下,王良春捐出了他最后一次手工炮制红曲的工具。干超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工具被放进展柜的那一刻,“玻璃盖子盖上时那‘哐’的一下,一个属于手工业的时代,就这样结束了。”

除了王良春,家人旅居国外,自己留下打理400年老店的广州陈李济陈皮第11代后人陈永涓也让人感触颇深:“我先生、孩子都在国外工作、生活,只有我一个在广州,因为可能对‘陈李济’那个名字,有一个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就不愿意跟着他们出去……很多人都这样说,陈李济的陈皮肯定有秘方,其实没有的。陈李济的陈皮,就是靠陈化,靠时间。”

为了采集珍珠,广西“珠民”吴辉进需要忍受日复一日的孤独。每年南海退潮时,他就要出海,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很难想象船舱的简陋:电力匮乏,时常在大海上伸手不见五指;淡水紧缺,做饭成了奢望,面条成了唯一的口粮……“在别人眼里,这样的生活真的有点虚度年华。但是,对我们珠民来说,真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吴辉进说。

他们的故事,是手工制作与机械生产的对抗,更是药人价值观与现实的博弈。为了记述这些故事, 干超带领团队整整做了两年的田野调查。他说自己常感怀于国外很多小型纪录片带给人直达心底的触动,“中国又何尝没有这样的工匠精神,何尝没有这样博大精深的文化?”“做纪录片不能太看重表面繁华的东西。拍摄《本草中国》,我们完完全全把自己沉浸到每一味药材的探寻中,与每一个医者药人的探访交流中,甚至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环境里,只为体验他们的生活,团队中很多人因此改变了自己的生命观念。”

意义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走进中医药

在社交网络上,《本草中国》收获了很多年轻观众的点赞:“被这个纪录片感动成中医粉了!”“顺着本草索骥,发现文化的中国。”“看本草中国也可以感动到哭,时间的沉淀积蓄着突破的力量!”

“我们没想过靠一部片子就扛起复兴中华医药文化的使命,只是希望更多人、更多年轻人以此为入口,打开一个被我们尘封已久的至美的中医药世界。出品方上海笃影文化传媒CEO孙煜说:“对那些80、90后的孩子们说,《本草中国》是一部好看的纪录片。能够通过它来剥掉中医药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行业。我们希望随着《本草中国》第一第二第三季的播出,未来报考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会多一些,这是我们想要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祖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