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阜:我是党的文艺工作者

2016-06-30 09:23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党95周年特别报道

近些年,苗阜火了,但有一件事情他最开心,那就是去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他多年的心愿。同时,在他的建议下,他所在的青曲社还成立了党支部,这在全国的民间社团中都是不多见的。尽管身在娱乐圈,但是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始终没有把自己当成艺人,而是党的一名文艺工作者。

74

每三年集中做一项公益

苗阜是陕西残联幸福大使、自闭症宣传大使、交通安全宣传大使等好多协会大使,朋友们开玩笑说给他起了一个“西北公益总大使”的名称。但他却认为,这些公益事业并不仅仅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而是作为艺人就应当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2008年,苗阜就已开始接触公益活动。那年汶川地震,苗阜还在内蒙古演出,回到西安之后,他在钟鼓楼广场看到了一个募捐活动,他主动提出了要义务演出,希望能给汶川的同胞做些贡献。“我们在太阳下面整整晒了三天,最后募捐了60多万元钱。”从此公益事业便在苗阜心里扎了根,像是形影不离的影子。他们不仅发起了“乡党有事,乡党帮”的慈善活动,还组织给白血病儿童和聋哑人进行募捐。因为苗阜自己是铜川人,他还联系医院,专门为铜川8岁以下残障儿童做免费治疗,他感觉做公益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2013年后,苗阜和王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的公益事业随之也越来越多。经过他们慎重的思考,苗阜认为,各方面都触及往往各个方面都触及不到。他们决定每三年集中做一项公益,“这几年我在做自闭症儿童的事情。在陕西我有自己的美术馆,每年我都会定期给自闭症儿童举办画展,自闭症儿童很有想象力,他们画画特别好。这些参展的作品我会通过一些企业家协会的朋友进行竞拍,通过慈善机构把竞拍的钱直接捐给自闭症儿童进行治疗。”

苗阜说:“自打成为公众人物,我对老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接济天下’深有感触,而且不仅仅是自己,还要把周围的人都带动起来,让身边的人都将慈善作为自己的责任。”

在采访时,苗阜还向信报记者透露,现在他还资助着陕西山区的9个孩子,要一直把他们培养到高中毕业。

爷爷的牺牲对他影响最深

黄继光、刘胡兰、邱少云是苗阜那一代人学习的榜样,但对苗阜影响最深的是他从未谋面的爷爷。苗阜说:“我们家住在农村,爷爷是一个老党员,也是生产队的队长。当时山里刚刚通了电,是用大杉木架起来的电线杆子。有一天狂风暴雨,爷爷不放心骤雨中的电线,就带着一些大队干部上山寻线,以保证电力的完整。没有想到电线杆真的倒了,一下砸了三个人,我爷爷和其中一个人牺牲了,另外一个人重伤。”

这件事情对苗阜家影响非常大,但在他的记忆里,家人至今都没有什么怨言。苗阜回忆,他们家的革命历史比较早,爷爷的堂哥最早是跟着习仲勋同志在甘南一代闹革命的。所以,受家庭的影响,他很早就有了入党的念头,苗阜把这样的念头称之为对党的“情怀”。

连续写了14年的思想汇报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苗阜崇高的理想。他记得,1998年,他16岁到宝鸡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上学,从2000年开始他就递交入党申请书。2001年正式工作,他又持续不断地交入党申请书,但由于他换过5个单位,工作总有变动,所以一直处于积极分子的状态。直到2014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2015年7月1日,苗阜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他回忆说,从始至终,他已经写了14年的思想汇报,办公室的铁皮柜子里一半的思想汇报都是他写的。

回忆入党宣誓那天的心情,苗阜说,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兴奋,而是出乎意料地平静。入党第一天,即将离任的一位陕西省老领导约见了文艺工作者谈心,在交流的过程中,这位老领导给了苗阜很多鼓励。苗阜说:“我最大的感觉不是入党的兴奋,而是从那天起我作为一个真正的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以另外一种状态去生活,去认清自己所有要面对和承担的事情。”

建议青曲社成立了党支部

民间社团主动设立党支部的恐怕并不多见,但是在青曲社,在苗阜的建议下就成立了党支部,那时候他还不是党员。“我当时就想,这么多年想入党都没实现,如果社团有一个党支部,是不是入党就方便点。”这是苗阜最初的想法,刚开始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以为他在开玩笑,但他说:我是非常认真的而不是开玩笑,是我真的要做这件事情。

苗阜说:“这件事一开始是我个人的愿望,但后来我发现社里来了越来越多的90后,这让我意识到,在民间没有正能量的指引和帮助是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懵懂到奋进,从迎合到引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苗阜说,青曲社党支部成立几年来,已经从最初的七八个党员发展到一个拥有十几个党员的队伍了,大家都形成了习惯。

除了党建工作,社团还积极开展一些团建活动,组织年轻相声演员积极向党靠拢。让苗阜得意的是,青曲社每年在全国有40多场的专场演出,“这些专场都是可以直播的,我们的段子都是弘扬社会正气和散发正能量的作品。”

推掉了近千万的娱乐节目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苗阜排过话剧也演过小品。他记得十几年前,自己还没有入党,要是在表演的过程中能带上党徽,他都不舍得往下摘,因为他觉得那是一种光荣的符号。如今,自己已经正式成为党员,党徽更是苗阜随身必带的标志,他认为那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准则。

苗阜说:“我是一个公众人物,但在党的领导下我的身份是文艺工作者,而不是一个艺人。现在的一些文艺活动在我看来都太泛娱乐化了,我觉得我应该做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去年一年我们推掉了将近千万演出费用的娱乐节目。其实谁和钱都没仇,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我就是要给自己一个定位。钱是挣不完的,但要靠丧失一些东西而博得一些东西,作为党员这样的钱我宁愿不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武祉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