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主办“红色记忆馆藏文献展”纪念建党95周年

2016-06-30 09:0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图主办“红色记忆馆藏文献展”纪念建党95周年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为纪念建党95周年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图书馆主办的“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

该展览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章与党的机关报、反“围剿”与长征、统一战线建设、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建设、人民文艺成果等七个主题单元。展览通过大量珍贵文献史料再现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发展历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长征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展览展出了325种、340余(册)件珍贵馆藏文献,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一是集中展出了系列党章。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史上第一部完整意义的章程,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完成。从三大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先后16次修订党章。展览展出了国图收藏的六大至十八大的党章,并用展板文字方式揭示了党章历次修订要点,以及入党誓词的变迁。

二是集中展示了数十种中央机关报。中央机关报刊记录了大量社会政治状况和中共发展成长的情况,是重要的历史资料。展品包含中共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党内理论刊物《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公开发行的中央机关报《向导》,国民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性机关刊物《前锋》,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个中央级机关报《红色中华》,抗战时期创刊的《群众》《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等等。

三是专门展出了红军长征专题文献。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赴陕北革命根据地考察后撰写的《西行漫记》(又称《红星照耀中国》)一书。陈云同志1936年发表的《随军西行见闻录》,讲述了当时鲜为人知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情况。1936年8月,毛泽东和杨尚昆联名致函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将士为编辑出版“长征记”征稿,红军总政治部征集到200多篇文章,1942年《红军长征记》在延安排版印刷,由于印量很少,极为稀见。现在看到的许多长征的亲历者撰写的长征回忆录,多为《红军长征记》选本。

四是集中展示了解放区木刻作品。展示的解放区木刻作品包括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师生的木刻创作和当时在八路军、新四军、华东野战军、西北野战军中工作的木刻家的作品。如古元创作的《拥护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军队》、彦涵创作的《开展民兵爆炸运动》、力群创作的《饮》等。

此外,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将在本次展览中首次集中展现;阮章竞手稿(在太行山区)等展品首次对外亮相;马克思恩格斯手稿、左联五烈士手稿都集中展出。

革命历史文献和民国时期历史文献是国家图书馆宏富馆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经数十年采访积累的宝贵成果。这些文献全面记载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程,也记载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巨大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鉴往知来的现实意义。2016年3月,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底,期间国图还将策划举办建党和长征系列专题讲座以及巡展等社会教育活动。重点组织、引导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开展“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奋斗历程。(夏子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