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宇:父亲最看重的永远是优秀共产党员

2016-06-29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阎宇:父亲最看重的永远是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家有一张照片,是父亲二十出头时在西南军区文工团照的,胸前佩戴一朵大红花,他获得了当年单位模范称号。每一次谈起,他都特别开心,那年他是全团100多人唯一的模范,更重要的是那年他双喜临门,我问他,还有什么喜?他说那一年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非常光荣。

现在,中组部授予老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想对于他,肯定是非常高兴非常开心的,这个荣誉我猜老爸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他一直把保尔·柯察金、江姐视为榜样,觉得那才是英雄。

父亲常说,对党我满怀“跪乳之恩、反哺之爱”。他从未觉得自己对党、对组织做了多大的贡献,相反,老爸总觉得自己带来的太少,带走的太多。

回想我的这位老爸,可以说他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一直在做着普通的事,当然也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要求自己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实首先就是做一个好人,一个忠诚、善良、努力的人。我爸大概有3个方面,真是让我记忆犹新。

第一,热爱人民,具体表现就是尊重所有人。不管是扫地的阿姨,还是烧开水的老师傅,都主动问候,欠身说“你好”。文工团作曲家姚明,他刚调来北京进文工团时还年轻,我爸对他特客气,这种客气让姚明什么事都来找我爸,所以他想弄一个京歌就来找我爸,我爸说这主意好,当晚就写了《故乡是北京》。后来我爸说,你看客气是生产力吧?如果对人不客气,人家干嘛来找你啊?

他和中央电视台合作30年,第一次找他是1985年,那是因为他写有《江姐》,因为才华,但之后从春晚到青歌到星光大道很多,那都是因为他的客气。

第二,我爸总跟我说,乐观地活好自己,不要去跟旁边人比。有一次我开车,送他去国家行政学院讲课,路上有个车加塞儿别我一下,我就非要别回他两下才甘心。我爸说你看你,咱们这段人生目的就是15分钟到达学院就是了。他别不别你,加不加你塞儿,跑不跑你前头来,跟咱们的目的毫无关系。所以你人生90%的精力都用在了和你没关的事,老盯着别人比你是不是挣钱多了,别人比你进步快了,别人比你的作品好,如果你老盯着这个,你能把自己的事办好吗?能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吗?

我爸说,我极少用愤怒和忧愁的情绪对待世间事,事情横着来,我就顺着想,什么难事都可以过去。而且,要努力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第三,也是他最常念叨的,集体利益、组织利益、党的利益就是咱们的个人利益。这不是谁先谁后的事,不分先后,他觉得没有前后。国家利益、党的利益、组织利益就是他的利益。我觉得这么多年他也是这么做的。老爸从不向组织伸手,不琢磨单位给他的事、给他的岗位对他个人有什么好处。

我父亲真真正正做到了把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融为一体。这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最近很多朋友都常念叨父亲的那句名言:得意时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要游离于组织之外。这也是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定下的标准,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父亲病后这么长时间,很多人都会说阎老这辈子太辛苦了,太劳累了。但是我想,如果让老爸重新来一次,他一定还选择同样的活法:崇拜共产党,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个人的理想,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像有位空军首长说的那样:你爹,是一个战士,一辈子都在战斗。

(本报摘选)

■阎宇填词怀阎肃

同一样的人

年少励志多勤奋,

经得起风雨,扛得住危困,

稳健耐心长见识,

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真诚用心少计较,

做人讲良知,做事讲诚信,

一心一意为单位,

安心做一个纯净的人。

风雪相望任纷纷,

雪中送炭暖,患难见情真。

心底无私走正道,

坚持做一个正派的人。

为人坦荡心地纯,

不图回报对党真,

谦虚勤奋读书苦,

为人榜样好精神。

心思纯正为单位,

眼亮心明天地人。

乍看好像挺笨蠢,

正是人生最高分。

夕照枫林,素水长东,

秋染霜丹,百年如瞬。

堂堂正正一辈子,

咱们永远都是党的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