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独立电影基金: 提升中国电影“国际能见度”

2016-06-23 09:4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欧独立电影基金: 提升中国电影“国际能见度”

刘  传

6月18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中欧独立电影基金正式揭牌。和景文化CEO张爱怡与欧洲鹰展集团CEO内尔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电影基金会的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这是国内第一支中外合资的独立电影基金。该基金以专业投资生产好莱坞电影和中外合拍片为宗旨,同时致力于开拓中国电影的国际化创作道路,扩大国产影片的海外发行网络,带动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传导效应巨大,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基金负责人说,国产影片每年产量不小,但在国际上“能见度”很低。只有少量合拍片被外国人看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比较弱。中国电影讲故事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国际化,不同民族之间的语言、文化、习俗、价值观、审美等诸多差异,导致中国电影被打了“文化折扣”。而且,在国际上,电影行业是一个类型划分十分细致的行业,如科幻片、恐怖片、动作片、爱情片、喜剧片、战争片、灾难片、魔幻片等类型,各有其不同的受众和营销策略。不少中国电影没有明确的影片类型定位,只是在海外营销之前强行划分类型,“走出去”的效果可想而知。

中欧独立电影基金正是瞄准了中国电影的软肋,通过投资国际上优秀的电影制作团队和电影作品,引入先进的制作技术与严谨的生产流程,以投拍合拍的形式,引领中国电影逐步走向海外市场。为此,和景文化等还将携手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与国际电影艺术院校一起,培养电影制作领域的高端人才。

据了解,基金首期由欧洲鹰展基金与和景文化(北京)发展有限公司各出资10亿元,共计20亿元人民币。基金由和景文化、山南宝沙资本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共同负责中国与北美、亚洲等市场的运作,鹰展与Mldsummer sky负责欧洲及全球其他市场运行。

欧洲鹰展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欧洲创意经济领域最大的独立投资机构,投资额已超过80亿英镑。该基金投资好莱坞85部电影,其中84部取得成功。如《金刚狼》、《X战警》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影片,均获得了该基金的支持。其最具亮点的投资是为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轰动世界的《阿凡达》所做的投融资。前者创造了超过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后者更是成为历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2013年,《阿凡达》获得了全球28亿美元的票房,并赢得了42个国际电影奖项。

和景文化成立于2005年,由人民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北京慧聚资产等共同投资成立,具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市场运作能力。其参与编撰的《新编大藏经》、《永乐北藏》、《域外汉籍珍本文库》、《中华大典法律典》等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5年开始,和景文化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文化走出去领域,中欧独立电影基金的设立就是具体举措之一。和景文化曾为国内多家知名影视企业提供故事策划和金融服务,其以深厚的文化背景参与中欧独立电影基金的运作,将有利于对外展示中华历史与文化的底蕴。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 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