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剧”走“抗战剧偶像化”老路?

2016-06-22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饱受“面瘫脸”、“零演技”诟病的陈学冬李易峰赵丽颖们纷纷担纲红色暑期档

《解密》导演安建把“小鲜肉”们比喻成“白纸”,“你愿意在白纸上画还是在画了一半的纸上改?我愿意选择前者。”

“红色”暑期档来临,与往年不同的是,把持这类题材多年的“正剧脸”今年普遍被年轻靓丽的偶像演员取而代之。例如,6月20日晚湖南卫视黄金档打头炮的红色谍战剧《解密》就由著名“小鲜肉”陈学冬以及常年的偶像剧“女主担当”颖儿主演,接下来将陆续播出的《麻雀》由李易峰主演,《胭脂》则由陆毅、赵丽颖担纲。

对于这样的变化,业内持两派意见,支持者如《解密》导演安建认为此举乃求新,“看看年轻人怎样成为一个战士、一个英雄”,而反对者如刚刚播毕的《三八线》导演梦继则宁可冒着张国强被批年龄感偏大的风险也拒绝由“小鲜肉”扮演“最可爱的人”,理由是无论长相还是气质“都不像那个年代的人”。

4年前“抗战剧偶像化”多沦为“雷剧”

红色剧历来是国剧的重点题材,如何形成突破也承载着观众的期待。2012年,曾有一大波抗战偶像剧来袭,它们是偶像化了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不仅起用偶像派演员参演,对演员的服装造型也偶像化、时尚化,剧情中还加入了三角恋及家斗类的元素。抗战偶像剧也的确吸引了一批年轻观众,但是由于淡化了抗日战争的历史感,更主要是存在不尊重历史、热衷戏说的过度娱乐化倾向,大多被划入“雷剧”范畴,在舆论批评和政策疏导下很快衰落。

《解密》导演:使用“小鲜肉”犹如白纸好画图

与此不同,今年暑期档的红色剧,虽然“换脸”后极大拉低了年龄感、贴近年轻观众的审美,但是在背后支撑的仍是严肃正剧的创作思路和团队,对失败的“抗战剧偶像化”进行了反思和纠偏。例如《解密》其实是麦家最早的作品,《暗算》和《风声》相继被改编且成经典,《解密》却因文学性过强改编难度大而先后七次被“退婚”,这次终于由著名导演安建主持将其兑现成影像,因此麦家非常看重。

导演安建力挺陈学冬:“我想求求新,看看年轻人怎样成为一个战士、一个英雄。”安建把“小鲜肉”们比喻成“白纸”,“他们很纯粹,与他们合作很开心,你愿意在白纸上画还是在画了一半的纸上改?我愿意选择前者。”

加盟红色剧,“小鲜肉”们意欲自证实力

观众呼唤新面孔,市场需要新鲜血液来激活。红色剧“换脸”已然成势,不可阻挡,而且这一次,不仅仅是市场和资本的热追,也是“小鲜肉”们的主动追求——过去,小鲜肉只在偶像剧里如鱼得水、刷流量,跟红色正剧“井水不犯河水”。但是,饱受“面瘫脸”、“零演技”诟病之后,他们也在主动寻求在这些严谨的正剧创作中自证实力。

在《解密》的开播发布会上,陈学冬就被当面质疑,“你认为‘小鲜肉’的演技能撑起这类题材吗?”陈学冬有备而来,回应说:“小鲜肉这个词冠在所有的演员身上都是在说他们没有演技,这对青年演员来说是不公平的,且是对一个群体的攻击。至于我拍完以后,大家应该不会觉得是一个偶像演员来演一部这样的剧。我就是一个演员,我演什么剧都是正确的——只要这个剧适合我,而且我努力去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杨文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