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阅读无可替代,经典无可替代

2016-06-20 10:4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蒙:阅读无可替代,经典无可替代

在著名作家王蒙看来,鲁迅笔下的阿Q爱情失败,究其原因是他没读过书。“阿Q可以追吴妈,但突然有一天他给吴妈跪下,‘吴妈,我想和你困觉’,这样就变成了对吴妈的骚扰。”如果阿Q背一首情诗给吴妈,他向吴妈求爱的事就不会成为丑闻,吴妈也不会发生闹抹脖子上吊的悲剧。

6月13日,王蒙在南京开题为《永远的阅读,永远的经典》讲座。他说,阅读无可替代,经典无可替代。

王蒙说,读书有好处,这似乎是一个没有什么争议的问题。原因就在于人类的文化、智慧集中保存在书里面。真正能够提高素质、推动思维、改善人的精神品质的方法,只有读书。读书不但能帮助我们了解信息,扩展知识,培养精神集中、动脑筋的习惯,还教给我们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概括不同的知识、不同的规律的共同道理。 

要读书,读什么书?就是读经过时间的考验,经过传播的考验,能够肯定它的意义和价值的书。读经典,经典是什么意思?追求经典,就是为了提高品质、思想能力,提高精神境界和素质。

王蒙说,阅读经典,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的苏轼、曹雪芹……国外的托尔斯泰、巴尔扎克……他们曾经在精神上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他们对生活的体验上达到什么样的深度?了解他们的道德心理,对民众关切和爱,他们对国家对同胞对亲人的忧患,如果不阅读这些经典,你就不了解这种高度。

阅读的喜悦来自攻读

“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消费,更是为了生产、积累、攀登。”王蒙说,现在有一个说法,把阅读改为“悦读”,喜悦的读书。阅读是喜悦是快乐的,但是阅读也是艰苦的,阅读是硬碰硬,阅读甚至带着冒险性,有的书可能理解得了,也可能理解不了;可能有正确的理解,也可能有不正确的理解。

王蒙说,他比较喜欢一个词——攻读,阅读像攻城一样,读一些还不熟悉的书。

经典不好读,光不认识的字就有很多。范增先生说过,《庄子》里面的字,他统计了一下有200多个不认识。王蒙说,我估计至少380多字不认识。尽管我写了5本关于庄子的书,写的时候字都是查字典查词的来源,过了3年以后,一半又忘记了。

读经典,一个字念错、一处理解错误就好比腿部受伤,被子弹打中流了点血,但不至于毙命,所以叫攻读。

王蒙的另一个建议是要找难题书读。他小学的时候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四书五经,虽然难,但他都能背诵,当他学其他语言的时候,如果有一半字词熟悉,就把大厚本拿回家开始看,只要前文、后文都看清楚了,中间一个词,猜一下,起码85%是准确的,不懂可以查字典。

“这样读书是什么心情?这个据点攻下来了,原来没有学过,现在不但读书还把字词学会了。”王蒙说,要敢读,敢于挑战自己,要不断掌握新的东西,了解新的东西,还要培养自己阅读的兴趣,这样才会知道什么是苦读,知道什么是攻读,知道在读书中受伤的滋味和攻克碉堡的滋味,这时候才会有一种阅读的快乐,没有比读书更快乐的事了。

王蒙建议,书要马上读,否则就会一放几个月,最后连书都找不到了。读书要用各种不同的方式:精读、半精读、浏览。而且要读一些和自己专业无关的书,一定要扩大自己的视野,一定要培养触类旁通的能力,搞理工的,可以读一些人文书。

他讲了一个自己故事,1953年,他写《青春万岁》的时候,感觉最困难的就是节奏,老作家萧乾告诉他,他的小说关键是缺少一条主线,后来他在听西方古典音乐的时候,忽然发现交响乐的旋律、间歇、重返、伸延就是主线,他从音乐中得到了灵感,找到了小说的主线。

王蒙建议,读书还要读一些能够扩充见解的书,尤其是喜欢文学的人,不要作茧自缚,只有人生才能产生文学,只有社会才能产生文学,人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醋,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和文学有关系。要想写出好作品,就要扩大视野。

阅读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

如何使阅读融会贯通,阅读中怎么才能把学习和思索怎么结合起来呢?

王蒙说,在这方面,孔子早就论述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只是看各种知识,就会迷茫;整天想这个想那个,不掌握知识信息,就会走火入魔,就会殆。

“只学不会思想,不会判断,不会综合分析,抓不住本质,这样的水平也就是‘网虫’的水平。”王蒙说,整天胡思乱想,要知识没有知识,要经验没有经验,要信息没有信息,就发表各种见解,就是“不‘作’就不会死”。

读书要有自己的理解、见解、见识,要有选择和分辨的能力,使阅读成为智慧增长的过程,不是一个填鸭的过程,不是收集垃圾的过程。

王蒙承认,当前阅读受到了挑战,受到浏览的挑战,因为现在媒体的发展使得获得信息便捷化、舒适化、海量化,信息多了,什么都是信息,真的假的全有。

“但是这是浏览,浏览是一目十行,是没有思维强度的,浏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

王蒙说,他提倡纸质书的阅读,上网、看手机不能代替阅读。

阅读遇到的另一个挑战是多媒体,现在很多人接触经典的方法是看电视剧、电影、动漫等多媒体。但多媒体无法替代读书,文字包含的东西是多媒体不能代替的。比如说《红楼梦》,原著中对林黛玉相貌的描写,不仅是相貌,而且蕴含对她命运和性格的暗示,对她的遭遇和内心世界的理解。

“我非常难过,甚至可以说我非常愤怒,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一个调查结果说,网民最看不下去的书就是《红楼梦》,我觉得这是网民的耻辱。”王蒙说。

王蒙最后说:“阅读无可替代,经典无可替代,所以我讲的题目是‘永远的阅读,永远的经典’。”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