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士共同探讨文创发展 “故宫烤鸭”即将出炉

2016-06-20 10:32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人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创发展

在第四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纪录片导演陈晓卿等文化界人士与北师大学者分别讲述了他们所做的文创工作以及他们对文创工作未来发展的看法。单霁翔院长表示,正在和全聚德烤鸭店合作,即将推出“故宫烤鸭”。

19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狗衣”受乾隆启发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论坛上作了名为《故宫守护着的创意与实践》的报告。单院长在报告中以及回答来宾提问时,透露了不少故宫下一步工作的新举措。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广受欢迎,单院长透露,去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盈利达到2.8亿元,可是故宫博物院研发文创产品就花了大约两个亿,一年研发两千多种文创产品,研发投入很大。

很多读者都买过故宫的文创产品,比如书签、牙签盒、图书。单院长说,去年故宫文创产品中儿童文创产品广受欢迎,其中卖得最好的是“故宫猫”系列产品,这是根据在故宫里抓老鼠的“猫护卫”设计而成的产品。单院长透露说,乾隆皇帝曾为他的十只犬画过十幅画,研发人员受此启发研发了“故宫狗衣”,以后故宫迷们可以和自己的宠物共享故宫文创产品带来的乐趣了。

单院长还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故宫即将推出“故宫烤鸭”了。“我们现在和全聚德烤鸭店合作,准备形成一个‘烤鸭店’。过去说‘游故宫,登长城,吃烤鸭’,我们现在新的口号是‘游故宫,登长城,吃故宫的烤鸭。’我们只授权我们的品牌,紫禁城故宫的品牌,由专业人士来制作食品。”

单院长还提到,下个月故宫有四座原先做库房用的兵库将对外开放,“我们把这里整修了,设置了198个座位,作为餐饮场所,参观者可以在兵库里吃冰激凌。”

此外,一个全新的博物馆将亮相故宫北院区。以后这个新的博物馆将让从前因为场地原因无法亮相的明清家具、大型书画与参观者见面,并且展览将是充满故事情节的、主题鲜明的、具有震撼力的展览。

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

走出去要先做好自己

在本次论坛上,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结合自己出国演出的经验,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田导回忆说:“我曾经受英国文化署的邀请,列席爱丁堡戏剧节的全过程。我跟人家艺术总监聊了聊,人家对中国戏剧怎么看呢?人家说你们中国现在真是有钱,设备都是一流的,灯光、音响都挺棒的。但你们那戏和‘人’没关系。我想说,我们真的着急,没有安心做好自己。”

田导指出:“我们现在一讲创意,都提IP。我整一个IP,你整一个IP,大家都削尖了脑袋想IP的事。前一段我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上课,跟外国朋友聊天,大家讲到,美国一年中拍摄的电影里,失败率高达98%。《疯狂动物城》是人家做了五年的一个项目,剧组一直找不到突破点,直到有一天他们想出了用狐狸的视角来讲故事,这部影片才得以完善。该片的创意历时五年,所以现在它的票房非常好。南加州大学的老师说,我们之所以有98%的失败率,是因为故事少,我们得编故事,甚至得面向未来编故事,所以好莱坞编出了超基因工程、拯救世界之类的科幻故事。他们说中国好啊,我们很想跟中国合作,你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你们得有多少好故事啊。”

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田导给出意见说:“第一,安心做好自己,不要有太强的争霸心;第二,宣传推广很重要。我想说,政府和艺术家要一块努力,艺术家你也别过于骄傲、过于任性,也得胸怀一点国家文化。政府也要理解艺术家的努力,包括企业家怎么宣传,这很重要。”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

“舌尖3”未拍3.5亿先到账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在本次论坛上回顾了该片取得的骄人业绩,他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卖到全世界60多个国家,第二季卖到75个国家,这可能创了中国电视行业的纪录。我们要通过这些美食、通过这些文化,讲出人的故事、讲出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的故事。我们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美食本身,而能看到生与死。”

陈导还透露:“《舌尖上的中国》第三部还没有拍,就已经有3.5亿元人民币打到中央电视台的账号上了。你只要拍,我就投广告,这就是真正市场化的东西。国外购片的机构也是不停地在催促这个片子的诞生。”

北师大教授王立军

古汉字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

在本次论坛上,北师大教授王立军作了名为《汉字载体的人文特质》的报告。王立军教授提出,中国的古汉字可以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如果把这样的手段融入到我们现代设计中,我们中国更接受象意的手段,比如我们走到街上,街上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空间。包括教学楼也有很多可利用的空间,我们把这些汉字的元素融到整个设计当中,让大家走到走廊里面,好像走在整个文化长廊当中,去感受这种气息。我觉得这种空间是非常大的。”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

要在国际上建立话语权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带来了报告《东方美学的大设计观》。他说:“我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时候,北京奥运会如何真正把东方文化的思想和精神体现出来?正如王立军老师刚才所讲,我们的汉字里面有太多这样的美学,我们以此符号演绎出一系列的图标,是北京奥运会视觉形象景观系统里面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东方美学载体。东方美学有太多价值,我们在国际上要建立起我们的话语权,形成我们的体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