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是游戏改编的救命稻草?

2016-06-14 09:1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市场是游戏改编的救命稻草?

《愤怒的小鸟》刚开启抛物线手游如何开解剧情单薄死穴话题,《魔兽》就迫不及待地挤进了影市安检大门,后边还有《刺客信条》《俄罗斯方块》《水果忍者》以及重启的《古墓丽影》等摩拳擦掌。

游戏产品如何进入电影市场,这是游戏人和电影人公关多年却一直苦恼的课题。1993年的《超级马里奥兄弟》开启了游戏电影改编的晦暗之旅。直到《古墓丽影》票房破亿,这种局面才有逆转之势,可惜《古墓丽影2》继续失利,三部曲夭折。随后《波斯王子》《寂静岭》《街头霸王》和《最终幻想》等均未能冲破影市的关隘。

业内把新一轮游戏改编的火力都集中在了剧情上。还有一个要素不可忽视,那就是中国影市的崛起,越来越多好莱坞大片中国市场的业绩超越本土。以2014年的《极品飞车》为例,7000万美元制作成本北美仅收4000多万,本该又是一个赔钱货典范,结果却因中国票房的燃爆柳暗花明,在全球范围内卷走了两亿美元。

《魔兽》成为票房最高的游戏IP改编已成定局,不少人甚至畅想会超越《美人鱼》问鼎中国票房冠军。就目前的反响来看,《魔兽》并非不具备这个潜质,但它至少必须解决一个急迫问题:如何突破粉丝电影断崖式的票房轨迹。

说实话,《魔兽》的剧情改编并没有脱离好莱坞务实主义的窠臼,但相比《蝙蝠侠大战超人》和《美国队长3》的简单粗暴,它还是有其细腻之处。《魔兽》剧情要得不多,更像是系列电影的一个宣传片,而且相比此前一系列英雄大片带来的审美疲劳,“魔兽世界”的大门刚刚打开,魅力的饵线刚刚抛出。《魔兽》剧情简单却不恬淡,它采取了《权利的游戏》掀起的悲情模式,让一众主角壮烈牺牲,片末剧情已经预告了一切,续篇将会聚焦萨尔。

从目前环球成绩来看,《魔兽》尚还不及《X战警:天启》,但随着中国市场的引爆,《魔兽》将《X战警:天启》挑落马下并非难事。种种迹象表明,《魔兽》在中国,已然不局限于游戏改编电影的范畴,而是与超级英雄大片比肩的议题。当下的中国电影尚还无法看世界,但世界电影都在看中国,也算是件赏心乐事。

不管《魔兽》剧情能否让游戏迷之外的受众都满意,个人还是希冀《魔兽》在中国能够大成,毕竟游戏改编的死穴不是《魔兽》一家命题,此关隘一旦冲破,不仅对好莱坞游戏电影是逆转性的稻草,对中国本土游戏电影的改造也是一片利好。(曾念群)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