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差在哪儿

2016-06-06 09:05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动画电影过“六一”

林二玖

如果说海报是一部电影的“面子”,那看到“六一”期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的这些海报时,“表里不如一”有时就不会感到意外。

“六一”是少年儿童的节日,而少年儿童是公认的动画电影主流观影人群,因此,每逢“六一”都少不了说一说动画电影。今年6月1日,有多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但因为“不巧在星期三”“进口动画电影的冲击”等原因,国产动画电影在“六一”并未给人留下太深印象,更多的只是“过”个场而已。

据统计,“六一”前后登陆院线的国产动画电影有:5月27日上映的《糖果世界大冒险》和《小蚂蚁之环球大冒险》,6月1日上映的《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反转星球》、《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动植物大战》。

综观这6部动画电影,有些已有一定观众基础,有些在上映前连听都没听过。看完下面的海报不妨再了解一下故事情节,作为读者的我们,就算不能成为观众,多少也能从中感受到讲一个故事的容易以及讲好一个故事、讲一个好故事的不容易。

《糖果世界大冒险》讲述地球小学生小雨的妈妈因为意外陷入了困境,小雨与绿林星球的小伙伴们组团到糖果世界救回妈妈。有媒体给本片写出了这样一句推荐:“与其给孩子吃糖,不如给他们看糖……”言下之意,或可理解为看完本片孩子就不再想吃糖了。

《小蚂蚁之环球大冒险》的故事也设定在外星球——浩瀚的宇宙中有一颗叫布兰星的星球,居住着金木水火土五大蚂蚁神族,有一天,蚂蚁皇后派五大神族精英带着定界天碑去宣传仁、义、礼、智、信,但在穿越星际途中被黑蚂蚁破坏了计划,导致定界天碑分散为金木水火土五块掉落在世界各地。为了拿回定界天碑,小蚂蚁们踏上寻找之途,开始了追逐梦想的环球冒险之旅。

《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是电视动画《水果宝贝》的电影版,故事依然围绕着水果宝贝与恶虫的斗智斗勇展开,讲述一直梦想成为英雄的小橘子吉星发现恶虫正在袭击水果村,它勇敢地率领朋友榴星、美蕉等与恶虫们展开了殊死战斗,最终打败了恶虫大王,为水果村赢得了和平,吉星也获得了“水果英雄”的美誉。

《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电视动画版在湖南卫视金鹰卡通已热播了3季,并有同名手游和卡牌游戏。此部大电影延续剧版的故事线,讲述洛小熠无意中救了一只名叫“阿迪”的宝贝龙,但阿迪身上没有星龙应具备的属性,反而隐藏着一股被压制、随时会爆发的可怕能量……

号称“我国首部环保动画电影”的《动植物大战》讲述松松和乐乐两个少年进入充满法力的金橡果之门,变成两只小松鼠,保卫松松小镇的故事。作为“昆塔”系列动画的第二部,《反转星球》曾在一个多月前的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亮相,该片延续了第一部《盒子总动员》的超级英雄风格,讲述以正义使者菠菜为首的盒子家族拯救星球的故事。

有业内人士犀利指出,国产动画电影惯以数量取胜,今年“六一”又为明证。6部片子在排片率上远远不及进口片《愤怒的小鸟》,至于票房收入,恐怕只是进口片的零头——截至上周末,《愤怒的小鸟》票房已达4.32亿元,《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糖果世界大冒险》三片票房依次是305万元、425万元、430万元。“票房差距表面看来是排片率所致,其实是影片制作质量、市场培育和推广等方面的差距,往更深层次说,则和国产动画的创作意识和态度直接相关。”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林二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