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忠:要演戏 请真爱

2016-05-27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水桥边》放弃英雄 请缨演小人物

身为“双料视帝”,黄志忠最近在多个领域全面开花,由他主演的电视剧《金水桥边》5月27日将在北京卫视收官,他和胡军主演的林兆华导演的话剧《人民公敌》也刚刚首演,此外他还将带着电影《我的战争》登上大银幕。近日为宣传新剧《金水桥边》接受专访时,黄志忠谈起如何看待演员这个职业时表示,“只有‘热爱’二字撑着,没这个,跟这个职业有多远离多远。”

“当演员要有‘破坏性’”

在《中国远征军》、《新亮剑》等作品中,黄志忠曾多次以硬汉形象亮相,而《金水桥边》的出品方最初想请黄志忠出演的也是剧中“孙光大”,一个相对正面的英雄形象。不过,黄志忠在看过剧本之后却主动请缨,希望出演更具小人物色彩的“钱有根”。

黄志忠透露,这是因为剧作者赋予了钱有根多面、丰富的人物特性,让人物一下子立起来了,是个很有“演头”的角色。当然,充满人性色彩的“小人物”并不比大英雄好演,为了演好这个新中国时期从“臭脚巡”转型而成的破案专家,黄志忠也颇下了一番功夫。拍摄前期,他和剧组人员一起走访了警察博物馆,和当年奋斗在第一线的老公安座谈。剧中涉及的很多案件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为此他还找一些老北京聊当年那些事儿,到一些胡同、古民居采风。

剧中,钱有根第一次出场就是“落枕脖”的歪脖子警察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但落枕这个细节其实是原剧本中没有的,而是黄志忠自己琢磨出来的,“我希望这个人物一出场,观众就能对他的性格和气质有一个鲜明的、直观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在黄志忠看来,演员更多的是要“诠释人物”,而非“演剧本”,对角色也要有一种“破坏性”,“不是剧本写成什么样你就演成什么样。这个破坏性不是没有依据,而是剧本的字里行间给我的信息量赋予的。高级的表达应该在似与不似之间。如果剧本给你什么就按着演,那是一种‘匠’。” 

“还要担起社会责任”

《金水桥边》开播伊始的收视成绩也并不理想,然而随着剧情推进,以及好口碑的持续发酵,该剧如今的收视已经稳稳挺进前三名。黄志忠也承认,从题材看,《金水桥边》显然不是一个能够迎合当下的作品,“但如果通过这部戏能让大家关注到一些当下正日渐缺失的东西,比如兄弟情,比如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温暖,这就足够了。”

黄志忠也给新人提出了建议,“这个市场一定需要这样的洗练,让它自我调整、自我消化,达到一个适应的市场形态的模式。你不可能永远站在最前面,那样一定是最累的,你得给自己时间调整,没有一种形态能从头撑到尾的,我们不都是从小孩成长起来的吗?观众的口味和欣赏习惯也是会变的,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我希望身处在这个行业里的人,都能够沉下心来。一个演员,他所饰演的角色,不能仅仅只为了娱乐大众,而忽略了这个职业应该传递给社会的真善美和正能量,希望大家能够担起这个职业对于社会的责任。”

“没好作品光吹牛没用”

黄志忠13岁就成了职业篮球运动员,体育职业生涯对他的影响很大。“因为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只要一吹哨,必须得分出输赢来,所以好强成了我长在骨血里的东西。只要一个角色‘当’一下打中我,我就得跟他(角色)拼了,同时跟自己也拼了。”

从1996年拍摄电视剧《曹操》算起,黄志忠到今年已经从艺20年了,但他算得上是“大器晚成”,刚开始起步也并不顺,“你在上学阶段什么样并不代表以后在社会里是什么样。我在学校成绩非常好,我们老院长那时候还说,黄志忠你不出来是没有道理的。但是我默默无闻,确实挨了很多年。”

黄志忠承认自己有点小傲气,入学时还有点小虚荣,但这条路不好走,演员这个职业,没有好作品光吹牛没用。“天上掉个大馅饼一毕业就砸你头上,这种事很难遇见。我觉得陈道明老师有一句话可以借鉴,演员这一行里,多半是推车的和拉纤的,要有这个心理准备。每个角色都是积累,不管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你就尽心去做,别轻易地放弃一场戏,这些东西都会潜移默化地长在你身上,一旦有个合适的机会,给你一个人物,你把所有的能量调动起来赋予它,那就是另外一片天地了。如果因为是个小角色就稀里糊涂地过了,那本事永远长不了。”

“生活中能力特别差”

关乎于表演,黄志忠总是知无不言,但是关于生活他更多的时候则是保持沉默。他自嘲自己其他方面都很晕,生活能力特别差,唯有演戏这件事,能让自己倾注所有的注意力。

他还透露,生活中的自己其实并没有特别严肃,喜欢跟朋友开玩笑,斗斗嘴,“什么都喜欢一点,看心情,心劲到哪了就干什么事。有一阵子对摄影感兴趣,就背着相机包就去拍,有一阵子,想去旅行,背着包就走了。”

关键词:演员

信:你如此热爱演员这个职业,怎么看待这个职业?

黄:我经常觉得搞创作的人处在一个分裂的状态。进入人物我们就不是我们了,现在还谈笑风生了,那边喊我,我会说等会,拍完咱再聊。到那眼泪就得下来,情绪一下就得到顶点,然后回来咱俩接着聊。这是正常人吗?全是病人啊。所以我觉着,哎呀,挺不容易的。所以只有“热爱”二字撑着,没这个,跟这个职业有多远离多远。

关键词:真人秀

信:之前你参加了《一年级》,感觉真人秀和拍影视剧有什么不同呢?怎么看真人秀如此火爆的现状?

黄: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叫真人秀,很多热门综艺节目也找过我,但我觉得不太适合。《一年级》多少跟教育、艺术有点关系,我常年战斗在一线的片场,有一些感受可以跟同学交流交流,也是个好事,就做来试试。实际上跟我想的还是有些不一样,不能拍成教学纪录片,当时我真备课,还跟代课老师交流沟通,安排课时和上课内容,后来我慢慢也适应了。最后一期的汇报演出中间换场时,我写了一点东西念给同学和家长们。可能若干年后他们回想起来,他们可能会发现当年黄老师说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杜迈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