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去世

2016-05-25 14:29 新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绛先生离世 那位“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走了

那位“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走了。记者今日(5月25日)获悉,5月25日凌晨一点,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离世,享年105岁。

5月20日,有微信公号“新观察传媒”发布消息称:“从清华校友群得知,杨绛先生病危。她的为学为人足以为后学晚生之楷模。让我们一起祈祷,祈祷先生能够挺过这一关,转危为安!”然今天上午传出消息,杨绛先生于凌晨离世。据称杨先生有遗言,火化后再发讣告。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作为我国著名作家、戏剧家、翻译家,杨绛曾被钱锺书评价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60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100多万册;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晚年,杨绛先生一直低调地生活,唯独一位保姆相伴。《杨绛文集》的另一位责任编辑王瑞曾说:“有一次,看她(杨绛先生)穿的鞋还挺别致,她说是钱瑗的,当时我都快哭了。”生活朴素,却对慈善事业出手大方,这是一种境界。2001年9月,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设立,遵照钱锺书在世时的心愿,杨绛把两人2001年上半年所获稿酬的72万现金全部捐给了这项奖学金,并拒绝校方提出的成立以自己或者钱锺书命名的专项奖学金。同时声明,从2001年开始,此后出版的所有钱、杨两人的作品稿酬、版税都投入该基金使用,由清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共同管理。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介绍,截至2012年底,“好读书”奖学金捐赠累计逾千万。上千万元,这不是小数目,尤其对爬格子的钱钟书、杨绛夫妇来说,当属巨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鲁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