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能蹿红影视,却无法轻易迈过“演技关”

2016-05-25 09:03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能蹿红影视,却无法轻易迈过“演技关”

专家认为,虽然成功的演员未必一定要接受科班训练,网红也并非不能成为好演员。但是要在影视界站稳脚,网红必须考虑如何冲破那道曾经为自己加冕的“包装程式”。只是又有多少网红与影视资本愿意这么做呢?

■本报记者 张祯希

近年来,网红进军影视圈已然成风,曾经走红网络的陈都灵、南笙、黄灿灿、张予曦等各色“女神”纷纷现身影视剧。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主任何雁认为,网红进军影视圈,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有其合理性,网红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与市场的需求,精准定位自身形象,这种市场意识正是不少科班新人所缺乏的。而他们自带的粉丝效应与已然成型的公众形象,无疑为投资方节约了大量的宣传投入与试错成本。但是,注意力经济并不会完全背离市场理性,演员的基本素养和过硬的演技不是人气可以轻易堆出来的。

一张证件照就能走红网络,进入影视圈?

一度,先在荧屏或银幕走红再成为网络红人,是娱乐圈最简单的逻辑之一。那时,网络还只是影视明星增加曝光量的渠道,造星功能无从谈起。眼下,娱乐圈的“上下游”关系似乎正在改变,没有科班背景与表演经验的网络红人,有不少已然成为影视圈的新人。

青春电影是最喜欢起用网红的类型片。电影《左耳》的主演90后女孩陈都灵,被很多人奉为网红进军影视圈的成功案例。入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那年,陈都灵的一张证件照被传到某全国高校“校花校草”评比网站上。经过网友投票,陈都灵力压呼声极高的“奶茶妹妹”,成为校花榜榜首,使陈都灵迅速走红网络。后来电影《左耳》开拍,在选角时遇到了“大腕,没有档期;新人,差点火候”的尴尬,直到看到陈都灵的这张略带书卷气的校花评选照,剧组便当即决定起用她。

凭借“女神”“校花”光环进入影视圈的网红很多。参演电影《栀子花开》的张予曦,做过《瑞丽》的封面女孩,还开过淘宝店;电影《半熟少女》请来“豆瓣女神”南笙;新片《泡沫之夏》的主演则是被誉为“武大女神”的黄灿灿。

“现在不少影视项目的投资方会直接发问‘有没有网络红人参与?’”一家知名娱乐集团的明星经纪人表示,不少影视公司开出“新媒体部门”,专门签约网红。不过,演技、美貌或个人特色都不是签约标准,最有说服力的是网红身上的“媒体指数”。“所谓媒体指数就是网红自带的粉丝基数与话题效应,资本更在意的是网红的粉丝。”

网红想在影视圈走红,同样需要演技与历练

“如果签刚出道的科班生,影视公司还要为新人规划路线与形象,有一定的试错风险。但是网络红人已然具备了经过市场考验的个人标签,或青纯、或美艳、或搞怪,对影视公司来说相当于得到了一个具有市场附加值的成熟商品。”何雁认为,在事业的起步阶段,一些自带精准市场定位的网红确实具有优势。的确,网友评选出的校花,出演影视作品中的校花角色,必然符合观众的心理预期。

但是,做演员仅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就行了吗? 何雁提醒:“资本为了让网红的人气最大程度变现,会不断拿这个标签做卖点,这就造成了相似角色的不断爆炒,不但会让观众审美疲劳,也使网红的演绎之路越走越窄。”

事实上,网红在影视作品中的题材与角色局限十分明显。有业内人士介绍,“网红亮相的青春电影,主要集中在小成本作品,由于大多数网红的演技与可塑性较差,想要加盟本身已经很有卖点的大导演、大成本作品基本不可能,像黄灿灿、陈都灵这类能做主角的已属特例,一般网红在影视作品中以出演配角居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红想在影视圈走红,同样需要演技与历练。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演员周迅的发迹路程也与当下的网红相似,并未接受多少专业培训的她,最初也是靠为挂历拍美照“刷脸”出道,但真正成就她的是一次次出演不同角色的机会与历练。何雁认为,成功的演员未必一定要接受科班训练,网红也并非不能成为好演员。但是要在影视圈站稳脚,网红必须考虑如何冲破那道曾经为自己加冕的“包装程式”,只是又有多少网红与影视资本愿意这么做呢?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张祯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