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台剧目亮相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16-05-24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16日至9月14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京举行。图为国家民委新闻发言人、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会演情况。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主办方领导共同开启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官方网站及微信。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千龙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露汀)12家剧场、35个代表团、43台剧目……8月16日至9月14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京举行,众多少数民族舞台剧目集中亮相。5月23日,会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正式上线。

43台剧目共绘民族一家亲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参演团体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等35个代表团,共带来43台剧目。

国家民委新闻发言人、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43台剧目是从62台剧目中严格筛选而出,包括21台戏剧类作品和22台歌舞类作品。其中歌舞诗、舞剧、歌舞剧、芭蕾舞剧、音乐会、少数民族剧种、汉族地方剧种、话剧、歌剧等,尤其是少数民族剧种由上一届的两个剧种2台剧目增加到了四个剧种5台剧目。题材方面内容广泛,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讴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也有展示少数民族非遗项目的。

歌舞晚会数量减少 戏剧大幅增加

武翠英介绍,和前几届相比,今年文艺会演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歌舞晚会的数量明显减少,而舞剧、歌剧、话剧、少数民族戏剧和汉族地方戏的占比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少数民族在舞台创作方面又有了长足发展,对剧情和故事有了更高要求。

记者在演出节目单上看到,参演剧目涵盖多个少数民族。其中,云南省代表团将演出傣剧《刀安仁》、浙江省代表团演出音乐剧《畲娘》、青海省代表团演出藏戏《松藏干布》、湖北省代表团演出音乐剧《黄四姐》、江西省代表团演出畲歌戏《热血山哈》等。

北京市代表团两台剧目特色鲜明

在本届文艺会演中,北京市代表团将演出两台剧目,分别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和音乐会《多彩中国》。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是国家大剧院根据经典电影改编的同名歌剧,由雷振邦之女雷蕾担任作曲,在歌剧舞台上再现了电影中的一段段经典旋律。音乐会《多彩中国》则是一台古筝协奏曲,在筝乐中传递出北京源远流长的文化。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部演出采取公益性低票价原创,5月28日正式开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