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送别张藜

2016-05-16 09:15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洲雄风》《山不转水转》都是他写的词

5月9日,词作家张藜去世,享年83岁,生前名作有《亚洲雄风》《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等。5月15日上午10点,张藜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作曲家徐沛东、王立平,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牟玄甫、青年歌唱家白雪以及众多亲友前来送行。

15日的礼堂门前两侧,悬挂着悼念张藜的对联,“高山流水遍知音啸亚洲雄风仰赞劲歌遏行云,隔面痛深皆垂泪山不转水转幸有美词传天下”,接待台还摆放了张藜艺术人生系列图书《久别的人:张藜歌诗人生》。礼堂内两侧摆放着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信报记者注意到,乔羽、毛阿敏、韦唯等都送了花圈。

仪式开始前,不少张藜生前的好友及学生都赶来慰问张藜的遗孀杨阜兰女士,张藜的一位学生一见到师母就跪倒在地,泣不成声,在众人搀扶下才勉强能站立起来。

15日上午10点,礼堂内播放着张藜生前参与创作的歌曲,灵堂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张藜生前珍贵的照片资料,张藜的遗体安静地躺在中央的花丛中。前来告别的亲友一一和张藜家属握手,致以慰问。

送别的最后,张藜的至亲围在遗体身边道别,为老人家整理衣物后,在礼仪人员的帮助下盖上棺椁。

据了解,张藜一生创作了千余首词作,《亚洲雄风》《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命运不是轱辘》等广为传唱,这些歌也成了李谷一、毛阿敏、韦唯等歌手的代表作。

和张藜合作过一百多首歌曲的徐沛东表示,张藜老师的离开是我们音乐界的一大损失,音乐界的未来要如何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要像张藜老师一样写咱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徐沛东谈到和张藜合作的经历时说,“我从他身上学到了真实真情,任何文艺作品矫揉造作都不会得到历史的认可。”

牟玄甫接受采访时表示,张藜老师的作品接地气、深入人心,他写的歌词能被群众很快接受。他生活中也是一个朴实的、耿直的人,敢说敢做。

歌唱家魏金栋则表示,1990年的春晚零点钟声敲响时,他演唱的正是张藜老师作词的《送给你》,这首歌成就了他,张藜老师对自己有知遇之恩。

青年歌唱家白雪回忆,18岁时她有幸唱了张藜老师的歌《久别的人》,“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而且当时的人们知道我唱的是张藜老师作的词时,都会很认可我,没有张藜老师的作品就没有今天的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刘珲 刘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