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回鼓书《古城暗战》讲述谍战传奇

2016-05-16 08: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章回鼓书《古城暗战》讲述谍战传奇

北京曲艺团的鼓书表演艺术家们日前将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前夕,地下党为北平解放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搬上了京演民族宫大剧院的舞台。

3

从年轻演员张硕连说带唱演出的岔曲开始,一部长篇故事由京韵大鼓、河南坠子、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等几种曲艺形式连续展现,不仅故事内容跌宕起伏,古朴的曲种韵味醇厚,也给观众带来了特别的享受。过去,这些曲艺说唱形式大都是单独演出,一个晚会里多个节目,而章回鼓书则是这么多的鼓书连续演绎一个故事,张硕、种玉杰、王淑玲、杨菲、张曦文、李想、杨惠乔、沈洋、王树才等中青年艺术家轮番登场,用最拿手的曲种演绎着现代故事,别有一番风味。

近年来,以隐蔽战线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屡见不鲜,而以曲艺形式来诠释却还是头一回。经过编剧李立山、解喜兰、杨妤婕的精心打造和著名曲艺作曲家韩宝利与穆祥征的共同谱曲,还有新锐话剧导演邵泽辉的加盟,使这部作品《古城暗战》在传统的鼓书讲述形式中融入了舞台剧元素。整台演出不仅新颖、独特,同时保留了传统艺术的原汁原味,更添加底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