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2》导演薛晓路:不为市场拍电影

2016-05-03 08:30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西2》票房4天4亿

由薛晓路执导、汤唯和吴秀波主演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自从4月29日上映以来,票房成绩一路领先。5月2日,该片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成为五一档期的票房冠军。优秀的票房收益,令编剧和导演薛晓路成为焦点人物。如果说汤唯和吴秀波成就了《北京遇上西雅图》,那么薛晓路则成就了汤唯和吴秀波这对黄金搭档,也成就了吴秀波的“暖男”形象定位。在接受采访时,薛晓路表示:“我觉得我是个好编剧”。她更透露,不会因为市场去做一个电影,“这从来不是我的工作方式。”

9

从“查令十字街”找灵感

信报记者(以下简称信):《北京遇上西雅图》曾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次编剧并执导《不二情书》,对您会造成压力吗?

薛晓路(以下简称薛):会有压力,但我写作时候会忘掉这些压力。我做职业编剧大概有差不多16年了,这是我写过剧本当中最难的一个了,完成这个工作我还是蛮有压力的。其实爱情故事我觉得是非常难写的,因为它太简单了,谁还没谈过几次恋爱呢,谁不会写几个爱情故事啊?我要的是在大家设想的自然而然的爱情中寻找到意外,这是蛮难的一个创作方向。我还想,什么样的谈恋爱方式是最有难度的呢?那就是两个人不见面。我初写剧本时,确定的方向就是要写一个让两人个人见不着面的故事。

信:您是怎样想到用《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小说来串联起《不二情书》里的爱情故事的?

薛:我最初构思故事时,感觉这个故事精神层面的内容让我不太满意。一天我跟朋友聊天时,大家说起了这本书。第二天我就上网买了这本书,读了一遍。读罢我知道了自己该怎样写《不二情书》里的故事,于是我把汤唯演的姣爷的故事重新写了一遍。我让两位主人公不见面,让他们用书信谈恋爱。

在今天这样一个喧嚣的时代,这种慢生活大家都忘了。这个故事也是想说,我们慢下来,真的去了解爱情的本质和真谛是什么,情感的真谛和本质是什么。

当编剧比当导演更难

信:从《北西》到《不二情书》,您既是编剧,也是导演,这两种身份哪一个更让你喜欢?

薛:我是靠着写剧本来做成导演的,如果说《北西》和《不二情书》被观众喜欢和认可,我真的觉得是因为我的编剧。当导演的时候,我会把我的想法完全实现,甚至可能二度创作的时候会继续丰富自己的剧本。但我更在意的还是我的剧本水平,我觉得我是个好编剧。

信:写剧本对你来说是个驾轻就熟的事情吗?

薛:不,写剧本是一个太令人绝望的事情,你不知道那种绝望的状况有多么痛苦。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原来说过,导演是“好不好”,编剧是“有没有”,这两个是截然不同的。导演是即使拍得没那么好,他也能拍出来,场景合不合适,总会有人给你做出来的,别人给你做出来以后,你来判断yes或no。编剧不是,编剧是你从无到有生发出故事来,没有的时候就是没有。

与汤唯吴秀波更默契

信:您与汤唯、吴秀波合作了《北西》和《不二情书》两部电影,您和他们的合作顺畅吗?您如何指导这两位实力派演员演对手戏?

薛:这三年下来,跟他们俩的默契越来越多了,沟通成本越少了,更明白彼此的合作是什么样子了。写《不二情书》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两人基本不在一块儿演。他们两人在片中的故事是单线发展的,因此他们在片中的对手戏不多,基本是各演各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